砥砺奋进浙江新开局-2016浙江两会
共享荣光-浙江在线新闻中心2015年终盘点
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建成爱心“加油站” 市民享受救助“及时雨”
2016年05月05日 15:33:3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华

  浙江在线05月05日讯 "没想到,当初自己的爱心捐款变成了现在的救命钱。”拿着2000元救助金,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家埠街道瓜山村村民老石说,家里有了困难,村里的慈善帮扶基金第一时间送来了救助金,让一家人渡过了难关。

  和老石一样,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救助"及时雨”,这得益于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实现了从县区试点探索到全市逐步覆盖。

  早在2011年,德清县在乾元镇幸福村建立了全市第一个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当年就实现了全县行政村全覆盖。随后,村级慈善帮扶基金建设步入"快车道”,截至今年3月,全市已建村级慈善帮扶基金1004个。

  "管好村级慈善帮扶基金,最要紧的就是管好两本账。 ”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每个建立慈善帮扶基金的村(社区)都有两本账,一本是村(社区)慈善帮扶基金捐赠收入登记册,登记内容包括捐赠时间、捐赠人、捐赠金额、现金捐赠或支票捐赠、捐赠人签名等;另一本是村(社区)慈善帮扶基金救助登记册,登记内容包括救助对象、救助金额、救助时间等。

  同时,严格规范基金的救助程序,凡符合救助条件的受助者,必须由本人提出书面申请,由村(社区)慈善工作站集体研究提出救助意见,慈善分会审批,市慈善总会凭审批表发放救助金。受助名单须经村务监督委员会核实后及时上墙公布,体现公开、公平、透明的原则,接受群众监督。

  公开、透明,增强了村级慈善帮扶基金的生命力。 1元, 5元, 10元, 100元, 1000元, 10000元……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龙溪街道九九桥村,村民和爱心企业纷纷慷慨解囊,短短一个月时间,村级基金就募集到捐款30万元。

  据统计,去年的"慈善一日捐”活动中,市慈善总会共募集到善款964万元,其中村级慈善帮扶基金达到741.83万元。截至目前,全市村级慈善帮扶基金累计募集资金达到9717.38万元,支出救助资金3443.25万元,累计受惠达48815人。

标签: 慈善;基金;帮扶 责任编辑: 朱婧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