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农地入市”抵押贷款办法出台 德清实践“升级”为国家办法
2016年06月07日 16:02:0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力中

  浙江在线6月7日讯 “这个抵押办法只用了3个多月就出台了!”昨天上午,看到中国银监会、国土资源部联合印发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参与办法起草的农业银行德清支行行长杨宏伟心情非常激动。

  记者了解到,该办法参考的样本是农业银行德清县支行于2015年8月发放的第一笔农地使用权抵押贷款。在制定暂行办法时,农业银行是唯一参加起草的金融机构。“抵押难,一直是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瓶颈。此次联合出台的办法,标志着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与国有建设用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迈进了关键一步。”德清县国土部门有关人士表示。

  6月3日,国土资源部、中国银监会组织全国15个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试点县(市、区),在德清县召开现场会,解读即将出台的《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抵押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

  而在德清本土创业者赵建龙看来,这个办法不仅是久旱甘雨,更让他吃下了“定心丸”。 2年前,他在莫干山镇仙潭村一个山坳里,买下2000多平米的废弃厂房,想将它改造成民宿。可没有土地使用权,没法重新建设,也没法改变用途,投下的100多万元就搁在那里。

  去年,德清成为全国15个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县(市、区)后,德清积极推行“农地入市”,赵建龙搁置的废弃厂房用地属性从工矿调整为商服并办理了协议出让,他改造民宿的想法得以实现。

  6月3日上午,当着来自全国15个省市区的参观者的面,赵建龙指着雏形可见的“醉清风”度假酒店,透着自豪与喜悦介绍:“农业银行德清支行给我发出全国第一笔农地入市抵押贷款后,德清农商银行也上门来送资金,我现在对银行来说是‘香饽饽’。 ”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资深土地问题专家刘守英日前在德清调研时表示,一年多的探索,德清在集体建设用地如何出让、土地估值、增值收益分配、抵押权能实现等方面,形成了比较完备的制度供给。德清的实践证明,通过建立一套完备的制度,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完全可以搞成”。

  据德清县国土部门披露,截至目前,全县已入市45宗地共396.63亩,成交金额1.0387亿元,集体经济组织获得收益8755万元。抵押的16宗地总面积112968.88平方米,抵押品估值4182.2万元。激发了“农民保障更有力、集体资产更壮大、产业结构更优化、基层治理更有效”的四重红利。

标签: 实践;试点;湖州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