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众志成城保禧祉 长兴300多名干部群众连续奋战41小时
2016年07月03日 10:10:00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路平 许旭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6月19日至20日强降雨影响,长兴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立即启动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泗安地区降雨量达到233.7毫米,水位猛涨,洪水迅速涌向村庄,泗安镇禧祉村 110户村民、2000多亩农田、 400多亩鱼塘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面对洪水, 300多名部队官兵、武警战士、党员干部和普通村民同心并肩,唱响一曲嘹亮的抗洪歌。

  “铛铛铛……铛铛铛……” 6月20日12时20分,长兴县泗安镇禧祉村村民齐厚明正在家吃中饭,听到锣声,脸色一变,扔下饭碗,冲出家门。

  一路跑到禧祉土斗,“危险!”土斗上63岁老土斗长从传福在奋力敲锣。

  锣声就是集结号, 12时40分,村干部、党员和村民共200多人站在了2公里多长的土斗堤,自发形成了一个抗洪抢险队。面前是汹涌的洪水,部分地段洪水已经漫过他们的鞋子,涌向村庄,禧祉土斗全线告急……

  与此同时,泗安镇立即向县防汛防旱指挥部报告。长兴县主要领导和泗安镇全体党员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调集了冲锋舟、桩木、编织袋、运输车等抢险物资前往禧祉村,并组织抢险官兵119名,与村里的抢险队联合起来,军民配合,抗击洪水。

  遇上险情,村民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县领导果断作出群众避险转移决定。“慧勇,你负责立即带领干部组织老人小孩妇女按预案转移。”就在泗安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长孙慧勇他们在紧张有序进行人员转移的同时,抢险战斗更加激烈……

  “老齐,带上你们承包组的人,哪里漫堤了,就在哪里叠沙包。”“四清,你们负责装沙袋。”“你们负责运木桩。”经历1984年、 1999年两次特大洪水的老土斗长从传福沉着地安排着抢险工作。

  12时50分,在这2公里多长的土斗堤上,抗洪战斗全面打响。

  13时40分,村里准备的沙袋已经全部用完。这是一场与时间的赛跑,为了与洪水比速度,一方面泗安镇向禧祉土斗运送物资,一方面村民开始在田里挖土装袋,加固土斗堤。

  14时30分,重型挖机抵达现场,挖土装袋加快。但洪水在不断上涨,形势依旧严峻。

  “只要水位上涨,加固工作就要一直持续下去。”从传福坚定地说。在与洪水的较量中,没有一个人退缩,没有一个人叫苦。    

  18时30分,齐厚明正在土斗堤叠沙袋,突然,汹涌的洪水冲开了一道2米多长的决口,洪水如猛兽般冲向村庄。   

  来不及反应,从传福、齐厚明、齐四清、齐锁链几人二话没说,跳下了齐腰深的水中,手拉手,肩并肩,用身体堵住决口。旁边的军民也立即赶来支援。

  夜幕降临,虽然洪水越来越大,决口也越来越大,但军民干部联合投入抗洪抢险的意志坚如磐石。  

  传桩木、合力打桩、扔沙袋,整个抢险现场, 119名子弟兵与当地干部群众奋战在一起,拧成合力抗洪的坚强力量。今年30岁的孙兵兵已是十年的老兵,这次是他第二次参加抗洪抢险工作,刚出现决口,他就与几名战友一起,毫不迟疑跳入齐腰深的水中,开始打桩。   

  水流急,木桩难控制,孙兵兵和战友紧紧抱住木桩,用脚在水底固定住。 

  这一跳,孙兵兵就和战友们在水中泡了两个小时,桩稳了,他们才上岸休息一会儿,另一批官兵继续下水打桩……  

  雨水、洪水、汗水交织在一块,衣服湿了,脚泡肿了,手磨破了。不怕,保土斗就是保家!  

  在这条2公里多长的土斗堤上,党员、官兵、村民抗洪抢险士气高昂,共同筑起了一座坚不可摧的堤坝,合力战洪水……  

  老人、小孩、妇女等群众安全转移了,没有出现人员伤亡情况。众志成城,连续41小时奋战,到22日凌晨5时,决口被堵住……洪流终于止步。  

  截至发稿时止,记者在现场看到,土斗区已经开始排涝等恢复工作,进村损坏的道路已经修复,经抢修,电力也已经恢复,专业人员正进行消毒。村民们也恢复了正常生活,乘着晴好天气,他们正在家门口晾晒……记者离开时,回头又见炊烟袅袅。  

  长兴县防汛防旱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次洪水来势凶猛。禧祉村村民在第一名时间冲上土斗堤抢险,为整个抢险工作争取了时间;果断有序转移群众确保了群众生命安全;军民一心,众志成城战洪水,打赢了这场抗洪抢险的战斗,将损失降到了最低。 ”

标签: 防汛;洪水;暴雨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