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安吉成为全国唯一 “两山”理论实践试点县
2016年07月12日 09:27:53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杨君左 通讯员 邓懿


灵峰胜景

  日前,针对我省环保厅《关于将安吉县列为“两山”理论实践试点县的请示》,环保部复函:根据《环境保护部 浙江省人民政府 共建美丽中国示范区合作协议》,同意将安吉县列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论实践试点县。

  复函中表示,在试点工作期间,环保部将指导安吉县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同时,要求省环保厅结合实际,加强对安吉县的具体业务帮扶,协调省内相关部门落实支持措施,推进安吉县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争当“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论践行者和引领者,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自安吉县被我省列为“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县后,这一成果是安吉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从1998年国务院太湖治污“零点行动”开始,安吉始终坚持把生态作为立县之本、发展之基;2001年,安吉正式确立“生态立县”发展战略;随后,习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在安吉余村提出,安吉县委、县政府更是坚定方向,探索出了以“中国美丽乡村”为主脉络的绿色发展之路。

  据了解,安吉县已先后获得了全国首个生态县、全国首批生态文明试点县、中国美丽乡村发源地、首个中国人居环境奖、联合国人居奖唯一获得县等荣誉。并且,由安吉主导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南》已成为国家标准。

  眼下,安吉县已制定“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县创建工作方案,重新修编《安吉县生态文明建设规划》,重点围绕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大领域,和空间格局优化、资源节约利用、产业循环发展、生态系统保护、人居环境改善、生活方式绿色化、制度与保障机制完善、观念意识普及等十大任务加强建设,进一步夯实生态基础、发展生态经济、培育生态文化,完善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的生态经济发展模式,形成生态观念先进、生态制度完善、生态安全保障、生态环境优化的空间格局。

标签: 安吉;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