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本户口本圆了十五载安居梦
2016年08月14日 16:28:0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韩刚

  浙江在线8月14日讯 昨天一下班,张武杭骑着电瓶车去附近的菜市场买了一条鱼和两样蔬菜。晚上,他要给女儿做最爱吃的红绕鱼。这时候还是下班高峰期,买好菜的张武杭迅速骑上车,不一会儿就并入了街上流动的车海中。“老张回来啦?”“是啊,你辛苦。”刚骑入位于德清县主城区的德欣家园大门,保安就和他打了个招呼。

  在一幢楼下,停放好车,张武杭坐电梯来到15楼。门牌1503号的这间房,是他和妻子、女儿的新居。

  正掏出钥匙,女儿已经把门打开了。“老爸,就知道是你,听到你摸钥匙的声音了。”一边说,女儿一边把拖鞋递了出来。

  这样平常的画面,张武杭却等了15年。

  他是德清县莫干山兰树坑村人,和许多进城农民一样, 2001年就进城务工的他一直希望能在城里安家落户,可都没能如愿。因为他是农民户口,县城各类保障性住房,面向的是居民户口。而他和妻子每个月收入加起来只有3000多元,要买一套商品房压力太大。

  今年4月份,张武杭的心愿实现了,他们一家三口搬进了两室一厅69平方米的廉租房,日用电器一应俱全,每月缴纳的房租只要103.5元。

  环顾明亮温馨的家,张武杭笑着说:“现在和城里人的待遇一样了,日子也越过越好啊。”

  这个改变,缘于张武杭一家的户口转成了居民户口。

  2013年9月,德清县启动户籍制度改革。这一年,全县43万城乡居民统一登记浙江“居民户口”。新的户口本,让张武杭一家圆了城市安居梦。两年来,还有50多户农村居民也享受到了同等福利。

  更令张武杭欣喜的是,因为这本新的户口,除了可以住上新房,还给全家带来了预料之外的喜事。离自己所住小区不远,就是德清县的武康中学。“女儿还有两年就小学毕业了,等毕业后,打算接她来城里上初中。”张武杭说,“我打听过了,政策是允许的。”

  女儿读书有了好去向,老家的父母也因为户口变更,带来了实惠。张武杭说:“我的父母都快70岁了,平常身体都不大好,老的农民户口,看病报销比例只有30%,现在因为是居民户口,报销比例也提高了,一些以前不进医保的药现在也进了,省下来的钱可以给老人多买些补品。”

  “以往由于户籍制度这堵墙,很多进城务工的农民只能成为城市‘边缘人’,无法享受到城镇居民福利待遇。”在德清县户改办主任、德清县公安局副局长邱连荣看来,德清“户改”进一步破除壁垒、放开落户条件,降低了进城门槛,意义深远。

标签: 户口;安居 责任编辑: 朱婧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