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辑里村:把治水护水纳入家风家训 村民自编歌曲传唱
2016年11月30日 09:44:2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陆晓芬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 从浔练公路拐进无名小道,白墙黛瓦的民居,小桥流水有人家,这里是南浔区南浔镇辑里村。“垃圾不往河里扔,衣物不到河边洗,污水不向河流排,家禽不放河中养,棚架不靠河岸搭,杂物不绕河沿堆,废船不在河道弃,好水全靠大家护……”一进村,就能听到孩子们哼唱的歌谣。村党总支书记戴连富介绍,为了治水护水,村民自编歌曲传唱。

  站在同心桥上,一条蜿蜒的河流静淌而过,一个个水生浮岛点缀清澈的河面,生趣盎然。该河名叫徐家埭港全长1.7公里,流经陈家汇、雅雀兜等14个自然村,在河网港汊密布的辑里村,这是一条贯穿全村的中心河道。“以前淘米洗菜洗衣都在这条河里,前些年因为大家忽视,水质日益下降。”村民屠陆新住在岸边,河道的变化他了如指掌。

  听到群众的呼声,去年,辑里村立即启动徐家埭港整治行动。沿河村民纷纷为治理出谋划策:畅通水系,让水流动起来;把河岸两边的路修好,改善村民生活环境;在岸边设置护栏,最好有绿化……如今,这些来自群众的建议,全部付诸现实。

  河道治好了,只有共同维护才能真正实现清水常流。屠陆新通过竞聘成为徐家埭港的“民间河长”,每天早中晚三个时间段巡河是他雷打不动的习惯。

  谁家乱扔垃圾、谁家乱排污水,他会上前教育劝导一番。今年年中,该村“民间河长”述职会上,他以高分连任,继续守护家门口的“母亲河”。

  治水护水是“民间河长”的责任,更是辑里村村民的义务。在去年中秋节饭后一次家庭聚会上,“清绿水、美家园”的家风家训得到屠陆新全家的赞同,以此教育后代牢记水对家、对村庄的重要性。

  “治水护水,爱家爱村”“把湖丝金名片传承下去,把清水留给后代”……和屠陆新家一样,把治水护水纳进家风家训,已经成为全村人的共识。

  戴连富告诉记者,近年来,借助“五水共治”“三改一拆”,辑里村不仅拆掉养猪棚,取缔排污口,还把村内的河道逐一打造成精品。

  事实上,治水护水在辑里村可追溯到百年前。1851年,在首届世界博览会上,产自南浔的辑里湖丝荣获金奖,成为中国第一个获得国际大奖的民族工业品牌。辑里湖丝的灵魂是活水,这是“辑里湖丝传统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顾明琪从爷爷辈传承下来的缫丝秘诀之一。在外多年,如今,顾明琪又选择回村定居,并在河边开起了缫丝工作室,“看中的就是家门口的这盈清水。”他说。


标签: 南浔;治水;家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