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花1.5万元买一首原创曲子 杭州的学校有点拼
2016年11月30日 07:03:18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梁建伟

  浙江在线11月30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梁建伟)最近一段日子,杭州的音乐老师特别忙,因为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正在进行中,最后的奖项将在本周六决出。记者听说,为了参加这次比赛,获得一个好名次,杭州的许多学校都拼了,甚至不惜花费1.5万,就为买一首原创曲子。

  这是真的!

  昨天,杭城某小学的音乐老师赵飞(化名)向记者透露,这次学校的合唱拿个好名次应该没多大问题:“孩子们的表现非常棒,每个声部的音色和音准非常统一、和谐,一气呵成。”

  为了参加这次中小学生艺术节,这所小学合唱团的40位孩子每天一大早就来到学校训练,放学后也要加练。学校还特地从外面请了一位著名作曲家写了首新曲子作为这次演唱的曲目,还请了歌舞团里比较知名的指挥来给孩子们做指导。光是买曲谱就花费了1.5万元,请专家指导又花费了几千元,前前后后大概花费了两万多。

  “我觉得物有所值,如果是学校老师自己排练大合唱,也上得了台面,但要从全杭州20支合唱队伍中脱颖而出还是有难度。”赵老师说。

  其实,为了在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得好成绩,学校花钱买曲子最近几年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

  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鼓励创新,参加比赛的节目如果是原创的,相比而言更容易获奖。于是,有一些实力雄厚的学校开始花钱买曲子、买剧本。一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一首全新的创作编曲大概要花1~3万,如果一台节目全部是专家出点子、排练,全套下来价码也要好几万。”

  花钱买的曲谱在业内被叫做“委约作品”,就是请专业的人专门为学校的孩子量身定做一首作品,主要以合唱类的节目多一些。知情人士说:“有些学校不光光是买剧本买曲谱,如果是表演音乐剧,还得邀请编曲作曲,并在录音棚制作伴奏音乐,整个环节还要请专业的导演来完成。”

  除了花钱买曲谱,艺术节参赛学校还流行请专家指导。

  “请了专家指导的学校,在艺术节上的成绩普遍比较好,这是实际情况。”杭六中的林子钰老师说,请专家是需要经费的,专家过来指导一次,起码几千元,如果请上海戏剧学院的教授过来,两个小时起码5000元。

  现在越来越多的学校在准备自己学校的艺术节目时,流行聘请大牌专家做指导,比如搞话剧,就请来国家一级导演指导;合唱呢,请省级艺术团体的专业合唱指挥来上阵。

  杭六中是杭州上城区的艺术教育基地,对艺术教育很重视,今年有4个节目参加了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

  舞蹈老师黄山泉说,这是她工作的第三年,她读初中时也参加过杭州市的艺术节。“我有一个感觉,跟我初中时比,现在的艺术节已经不再是学校艺术老师之间的PK了,而是艺术老师与专家之间的比拼。”

  那为啥学校这么拼?

  我们先来说说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

  这个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自1998年迄今已举办了十届,不仅成为全面了解学校艺术教育成果大视窗,也成为了广大中小学生展示艺术才艺、学习交流的大舞台。

  对学校来说,艺术节是对学校艺术水平的考核,在起到提升学校艺术教育水平的同时,也增加了校与校之间的竞争力,毕竟比赛也是有排名的。现在家长对学校的要求,除了学习成绩好,还要体育好、艺术教育好,是对综合素质的要求。一所好学校,就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而不是畸形发展。

  而对学生来说,艺术节带来的好处可能就更实在了。钱报记者查询了杭州市2016年的中考加分政策,在艺术类方面只要满足4类任何一项条件,将获得5分加分,其中就包含了艺术节上的表现——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中学组独唱、重唱(四人及以下)、戏剧曲艺(四人及以下)、独奏、重奏、协奏、齐奏(四人及以下)、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绘画、书法、工艺和摄影等上述所列类别现场比赛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除了能在中考中加5分外,在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上获奖的学生,还能取得特长生的资格,具体要求是这样的——

  初中教育阶段获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独唱、重唱(四人及以下)、戏剧曲艺(四人及以下)、独奏、重奏、协奏、齐奏(四人及以下)、独舞、双人舞、三人舞等现场比赛中学组个人项目一、二等奖者。

  事实上,也的确有学生因此受益。

  杭二中的高一学生寿芳怡,当时就是以特长生身份被录取的。寿芳怡的爸爸告诉记者,如果只凭中考,女儿是考不进杭二中的。寿芳怡是五年级时学的双簧管,初中时杭州市艺术节,五重奏的个人赛获得个人项目一等奖,后来又通过了浙江省的A级水平测试。“所以她有资格参加杭二中特长生的校考。”现在她是杭二中学校乐团的成员。

  搞不起乐团,组不起舞蹈队
  学校:没事,咱们说快板

  现在学艺术的学生真不少。

  昨天,记者拿到了杭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的一份数据。活动中心开设了国画、素描、毛笔书法、小歌手、钢琴等近80个艺术类校外兴趣培训项目,占中心项目总数的近三分之二。2016年,吸纳青少年参加校外兴趣培训达25万人次,其中参加艺术类的就有12.9万人次,达总参培人数的52%(其中造型艺术类培训4.5万,表情艺术5.3万,语言艺术2.7万)。

  这么多学生在艺术的道路上孜孜以求,所以学校也都是脑洞大开。

  杭州勇进实验学校的音乐老师钱凌告诉记者,她今年是首次参加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我们学校建校27年了,也是第一次参加。”

  今天,钱老师将带着16名学生表演曲艺节目《亚运会杭州做东》,是一个群口快板。

  钱老师说,选择快板作为学生的一个表演节目,也是不得已为之,学校里搞不起乐团,也组不起舞蹈队,以往的艺术节都是打酱油的。

  去年,学校有位老师突发奇想,表演快板。“一大早,我们专门站在校门口挑人,挑选一些口齿清楚的、形象好的、记性好点的、胆子大点的学生。”钱老师说,一开始,学生跟着视频学,只要快板出声音就可以,再带上一些舞蹈动作和队形排练,后来慢慢就专业起来。

  这个节目在上城区的艺术节上获得了一等奖,并入选杭州市艺术节。“为了市艺术节,我们对节目重新调整了,还花了2000元请了一个专业的老师教学生打快板,希望能取得一个好成绩。”钱老师说。

标签: 音乐;艺术节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130297753009217.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