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串活旅游项目鼓足村民钱包 乡村旅游综合体盘活了村经济
2016年12月19日 10:35:27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徐震

  浙江在线12月19日讯 浙江辛子精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组织90多名员工来到绿杨渔庄,开启了一天的农村休闲旅游。上午做灶头饭,下午户外垂钓,接地气的旅游模式得到了员工的青睐。“没想到这里的旅游搞得和风景区一样有特色,而且还是在一个村里。”一名员工称赞道。

  辛子精工员工说的村就是湖州开发区杨家埠街道杨庄村。今年,杨庄村被列入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村里以观光农业为主轴,规划景区式样板村。采桃节、南山湖生态莲子庄园、绿杨渔庄,一系列有特色的活动与项目应运而生,加上坞基山家庭农场,短短一年时间,杨庄村经济就活了起来。“这个活,既是让旅游项目串活,也是让村里村民钱袋子活了起来。”村委会主任薛亮说,三个旅游项目加上采桃节,其实就是一个旅游综合体,同时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安置、农产品销售也多了渠道。

  日前,坞基山家庭农场的老板娘王小娥就用货车,把50公斤大米和一批蔬菜送到了绿杨渔庄和南山湖生态莲子庄园,这样的送货,王小娥每周都有一次。坞基山家庭农场是杨庄村建立较早的农场,流转土地325亩,主要用于种植优质水稻、大棚蔬菜。通过庄园的消化,也减轻了农场销售的压力。

  庄园和渔庄的鸡鸭猪肉,则是由村民熊来泉的养殖场提供的,他说,自己养殖的1000只鸡, 400只都供给了他们,加上猪肉,能为他增加不少收入。“除了养殖场提供,我们也会向其他村民收购,产品除了鸡鸭,还有河虾鳝鱼,都以市场价购买。”村民自己家里就养了10几只鸡鸭,以60元一公斤的价格都卖给了庄园,也让家里增加了一笔收入。“村里提供的原材料,既保证了原生态的营养与口感,也为我们节约了运输成本。”南山湖生态莲子庄园老板江国强说,如今庄园到了旺季9个包厢每天座无虚席,今年的餐饮收入有100多万元。村里提供的大米蔬菜和鸡鸭猪肉,一上餐桌就受到游客的青睐。

  同时,庄园和渔庄的员工都是杨庄村村民,加起来有近20人。“以前都是村里的剩余劳动力,如今有了工作,他们的收入也提高了。”薛亮说,村里的观光农业就是一个大规划,今后还将依托采桃节,让村民发展民宿经济。沿着桃林下来,家家户户都有农产品出售和民居住宿,让村民都参与观光农业,鼓足钱袋子。“村里的旅游这么好,我们明年也要把观光农业搞起来。”王小娥说,看着农业旅游这么红火,自己要抓住机遇,她准备明年推出“亲子游”“现摘现吃”等活动,采取一套循环生态系统,把长三角乃至更远的游客吸引过来,搞活农场经济。


标签: 旅游;乡村旅游;乡村经济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