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让公款不再为旅游买单 杭州将继续整治公款旅游不正之风
2016年12月15日 09:50:23 来源: 每日商报 葛玲燕 季轩

  昨天,杭州市纪委公布了一组数据:十八大以来,杭州市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90起,其中违规公款出国境旅游占总问题数的0.34%,违规公款国内旅游占5.52%。从数据来看,公款旅游不正之风的整治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落实《因公出国人员审批管理规定》到出台《杭州市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等,近年来,杭州对因公出国(境)、国内差旅、公务接待等方面都确立了明确的制度规定,并加以严格执行。

  比如,《细则》立下规矩,出访必须有明确的公务目的和实质内容,不得安排照顾性、无实质性内容的一般性出访。不允许把出国作为个人待遇,或安排轮流出国。出国(境)团组如果擅自更改行程、增加出访国家(地区)或城市等,回来就要被问责。

  各地还根据地域特征进行了创新管理。如每逢节假日,淳安县纪委就根据千岛湖的地方特点,从公艇管理抓公款旅游的源头。针对当地曾出现的节日期间公艇载客游湖、钓鱼等现象,加强对公艇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不过,市纪委也提出,虽然公款旅游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仍需提防某些变相的违规行为。比如,有的单位以“组织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之名,舍近求远搞“红色旅游”;有的公务考察团组擅自变更路线和更改行程,绕道景区游玩或探亲访友,往往事先准备两份行程单,一份报账用,一份是实际行程,但费用全在公款中列支;还有的在组织“企退人员”、“老干部”活动、“学生出国游学”中,以服务人员、带队教师等身份“搭车”享受公款旅游。

  对此,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副院长范柏乃也提出建议,无论是整治公款旅游、公款吃喝还是其他的违规使用公款行为,都应该“一盘棋”考虑,最根本是对公款这个“钱袋子”的管理,要加强对财政预算的约束控制和监督管理。“还要继续加大通报曝光的透明度和开放度,同时加强社会监督。”在范柏乃看来,纪检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全民参与才能真正让整治不断深入。(每日商报)

标签: 整治;公款;旅游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