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中国(德清)美丽乡村建设研讨会后记 智汇美丽德清寻路乡村复兴
2016年12月22日 04:51:54 来源: 浙江在线 作者: 顾益康 朱凤娟

CshKFlhasBuAREPpAAIinzt21dM796.jpg

莫干山镇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顾益康 朱凤娟)

  从德清经验,看美丽乡村升级路径

  近年来,德清全面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中央、省市关于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的决策部署,以“美丽德清”建设为总抓手,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发展“生态经济”,化建设成果为经营成果,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以全域美丽为总目标打造美丽中国“德清模式”。

CshKFlhasBqAShl1AAPT1ESDdgQ796.jpg

  紧紧围绕“建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蓝图,全面推进美丽乡村的建设、管理和提升,努力绘就一幅天蓝、地净、水绿、村美的江南画卷。

  点上示范引领。始终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结合“多规合一”国家试点,高起点编制县域总体规划和全省首个美丽乡村升级版战略规划。坚持美丽乡村和美丽城镇建设协同推进,按照“有产业、有文化、有个性”的标准,率先开展美丽城镇建设,着力破解农村美丽、城镇滞后的短板。

  线上串点成景。高标准建设环莫干山异国风情、中东部历史人文、蚕乡古镇、防风湿地、水梦苕溪等5条风情景观线,并融合了义远有机、清溪鳖业、百亩漾等一批国家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和现代农业综合区,呈现出“乡村小镇、美丽乡村、一路风情”的乡村风光和山水美景。其中,环莫干山异国风情景观线入选首届“浙江美丽乡村十条最美精品线路”。

  面上整体提升。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生态补偿机制,对生态功能型乡镇突出考核生态创建、高效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发展等指标,精心呵护绿色青山。通过治水治气拆违、绿化美化洁化等举措,全面打响美丽乡村环境整治提升攻坚战。创新实施“一把扫帚扫到底”城乡环境管理一体化模式,由城乡环卫发展公司对全县域内集镇、村庄、河道、道路及绿化,实行保洁、收集、清运、处理、养护“五统一”,城乡垃圾收集覆盖率和生活垃圾无害处理率均达到100%。率先制定三年行动计划,因地制宜采取城郊型、平原水乡型和山区型三种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县、镇街、村、农户及企业“五位一体”长效运维管理机制,实现“一根管子接到底”,全县农户受益率达90%以上。

  以产权制度改革为切入点打造农村改革“德清样本”。

  德清始终把体制机制创新作为美丽乡村发展的根本动力,积极探索实践,勇于开拓新路,农村改革红利逐步释放,不断激活美丽经济发展之路。

  实行新土改,变死产为活权。通过“多规合一”,优先划定了185平方公里的永久基本农田控制线和559平方公里的生态控制线,切实保护了耕地、园地、林地等农业空间。以省城乡体制改革试点为契机,深化“三权到人(户)、权跟人(户)走”的农村综合产权制度改革,基本实现农村产权确权全覆盖。以赋权活权为关键,建立“四位一体”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体系,全县76%的土地实现了高效流转。积极稳妥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国家试点,敲响“农地入市”全国第一槌,2015年以1150万元成功拍卖洛舍镇砂村村一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充分发挥“坡地村镇”试点“点状布局、垂直开发”优势,推动了裸心谷、郡安里等一大批高端休闲度假综合体相继建成。带动了都市型高效生态农业及休闲观光农业加快发展。

  实行新金改,让活权生活钱。以省级金融创新示范县建设为契机,不断完善农村产业融合投融资机制,为农民致富、农村发展提供有力信贷保障和金融服务。

  实行新户政,让二元变一体。实施土地承包经营权长期流转农村居民参加职工社会保险,被征地农民基本生活保障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有效接续等制度。全面提升城乡交通、住房保障、供水供气、污水处理、垃圾处置“六个一体化”水平,构建起统筹城乡的水利、交通、能源、信息“四张网”,做到了城乡覆盖、一体均等。

  以乡村民宿发展为新业态引领美丽经济“德清效应”。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德清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物业经济等多种业态的美丽经济。创新培育了“洋家乐”这一乡村旅游新业态,加快“美丽资源”向“美丽经济”转变,切实增添了乡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原生态引领低碳发展。通过充分整合盘活旧农房、旧厂房、旧校舍等闲置资产,做精做细美丽乡村山水文章,做大做强生态低碳民宿产业。2007年全县第一家“洋家乐”裸心乡诞生,2009年首创提出“洋家乐”概念,南非、美国、法国等10多个国家的投资者集聚莫干山经营“洋家乐”,乘势而上,出台了国内首部县级民宿管理办法,发布了国内首部县级地方乡村民宿标准,创办了国内首家民宿学院,组建了“洋家乐”行业协会,成功申请“洋家乐”成为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以民宿业为代表的乡村休闲旅游不断走向世界舞台。

  多元化推动跨界融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民宿新业态发展的同时,依托科技创新、品牌打造、文化挖掘,进一步推动农村产业升级和融合发展,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推广农业生产+科技运用。充分发挥地理信息产业优势,利用无人机开展农田测绘、农业植保等,连续3年投入2500万元,实现农业生产“机器换人”。探索农业经营+互联网新业态。借助“村淘计划”“五农一体·丰收驿站”等农村电商平台,加速形成了新田农庄等一批线上营销与线下体验相结合的农业综合体。实施农产品+品牌战略,实施“讲道德 更健康”诚信农产品体系建设,通过品牌经营不断提升德清农产品的美誉度。

CshKFlhasBuAemzQAAJRaSubWKQ275.jpg

法国山居

  从德清实践,看美丽乡村复兴历程

  德清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建设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化和提升,美丽乡村升级版的打造实际上也是在城乡融合发展新背景下一次更深刻的乡村大变革,这与改革开放初期德清农村状况形成了特别鲜明的对比。历史是一面镜子,回顾乡村改革发展的轨迹,有助于展望未来美丽乡村发展的趋势。回顾改革开放以来德清乡村的改革发展与建设的历程,大致上可以概括为三个变革阶段:

  乡村裂变阶段。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实施“包产到户”的改革和“放活”农村经济的政策,在此变革的背景下,德清大力发展乡镇企业、个私经济和民营经济,农村劳动力大量进城务工经商,乡村能人纷纷到城市发展,促进了农民的分工分业分化,农村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推进促进了农民收入的提高和阶层的分化,县域工业化和城镇化水平的整体提升,与此同时也带来了乡村资源要素流失特别是农村优质劳动力减少的负面效应,出现了农业劳动力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和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农村经历了希望与阵痛并存的乡村裂变阶段。

  乡村蝶变阶段。进入新世纪,全省实施“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先于全国开展了全面的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农村环境整治为重点,促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现代文明向农村辐射。2008年省委提出把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作为深化“千万工程”的新目标,德清在实施美丽乡村行动计划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成为全省美丽乡村示范县的领先者,德清农村率先实现了由暮气沉沉的失落乡村向生机勃勃的美丽乡村快速转变的乡村蝶变阶段。

  乡村聚变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德清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的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目标,开展了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建设行动,全面提升全县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和县域城乡一体化水平。

  美丽乡村升级版建设,也带动了民宿经济、农业休闲旅游等美丽经济新业态的大发展,引发了城乡互利互通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开启了后工业化、后城镇化时期新一轮的“上山下乡”热潮,上海、杭州等周边城市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文化人和旅游者纷纷到德清的美丽乡村来投资、创业、休闲、健身、养生、养老,也有越来越多的农民企业家和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越来越多的先进生产要素回流农村,美丽乡村成为越来越多的城市人、乡村人共同生活、创业的美好家园。这标志着德清乡村进入到了以城乡融合、产业融合、产城融合、三生(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和城乡改革融合为主要特征的乡村聚变新阶段。

  改革开放以来德清经历的从乡村裂变到乡村蝶变再到乡村聚变的三个变革历程,展示了从城乡分割走向城乡统筹再到城乡融合的发展变化的历史轨迹,这一前所未有的新趋势的出现,预示着美丽乡村不仅让农民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而且让城里人更向往的乡村复兴新时代到来。

CshKFlhasByAc63AAAKSDGlg8UE805.jpg

张陆湾村

  与会嘉宾精彩观点采撷

  陈锡文

  不能把美丽乡村建设仅仅放在物质上。道路、水电、设施这些都要考虑,农民的住房等等都要考虑。没有这些物质的东西,到处都是破破烂烂,污水横流,垃圾乱飞,这样的乡村显然是不美丽的。需要建设,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不能将乡村建设成城市的居民小区。建设完之后,要更像人们想象中的样子或者是它原来应该有的样子,这才能称为美丽乡村建设。

  美丽乡村建设很大部分是精神层面,人的文化道德层面。农村将来还有几亿人要住在那里,所以一定要把农村的物质条件建设好,精神家园打造好,这样才能说我们的农村发展是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以人为本,更多的还只是停留在各种制度的改革。农民工如何融入,基础设施建设怎么样才够用,这是城镇化面临的问题,也是农村建设会面临和值得深入思考的相似情况。按照中央领导的指示,美丽乡村建设过程,要加快推进农业科技创新,加快推进农业经营体系的创新,从而实现让我们的农业产业发展更加符合当前要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上,大家认识到真正从事农业的人可以逐步减少,特别是农业,在耕地上从事农业的人。通过对农村实行三产融合发展,让农民在农村找到新的非农民的就业机会。美丽乡村建设,让乡村更有魅力,成为新的旅游、养生、休闲的新去处。

  宋洪远

  关于美丽乡村升级版打造可以归结为双创、双驱、双新。双创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众创业主体包括,返乡农民工、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城市到农村建设的人。万众创新,政府主导,社会创新包括互联网+、各种大赛、众创空间。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育新主体、新模式。

  双驱是技术。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技术创新主要是一种驱动作用。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服务这些是驱动力量。另一个驱动力量,是市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量是需求,需求拉动供给、需求拉动生产。另一方面,市场还有激励作用,对人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激励作用。还有,市场能够优化配置资源,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产品的供给。

  双新主要是新产业、新业态。双新主要是三种方式,第一种方式是转型,另一种方式是融合,第三种是跨界。

  刘奇

  真善美的艺术理念运用到美丽乡村建设。要有外在生态环境的美,基础设施要美,公共服务要美,还有人的心灵要美,社会和谐要美。五美共创美丽乡村,才具有形神兼备之美。

  乡村再造的关键是再造村魂。一是要重塑乡情乡意;二是重塑家园红利;三是重塑原乡世家;四是重塑新乡贤;五是重塑乡村价值。今天要重新审视乡村的价值。

  余振波

  文化是美丽乡村的“魂”,用“心”去建设,心有多大,天地就有多大,借助文化挖掘、传承和文化创意,浙江的美丽乡村必将竞放异彩。一是“符号变业态”:以文化品牌延长产业链,培育新业态。二是“时间换空间”:挖掘历史记忆,拓展想象空间,放大景观的容量。三是“集成创新节”:以文化资源的整合打造新节庆,筹划中国·德清敬农文化节。

  祖辉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通过市场机制的转化,才能变成金山银山,践行“两山”理论,关键是转换机制。我提几条途径:

  第一路径,发展绿水青山内生性产业。依托绿水青山的产业,比如养生、休闲。第二路径,发展绿水青山关联性产业。相关配套服务业的发展。第三路径,体制机制创新。共享机制怎么样还值得继续研究。分享机制有两条。一是产权介入,农民有权利介入。二是就业参与。另外,再加上政府的协调。最后,要改变营销理念。对于特色农产品要结合产地,留在产地销售。


责任编辑: 沈正玺

标签: 乡村;复兴;德清;发展;农村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即时报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