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有“天外飞仙”有“黯然销魂” 一只烤鸭拆出六种武侠招式
2016年12月21日 05:55:48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江晚报记者 潘骏 祝瑶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潘骏 祝瑶)你一定经历过这样的场景:出门旅游时,碰上一位金牌导游,于是“名胜古迹无限美,全靠导游一张嘴”;夜半饮酒时,身边坐着一位资深品酒师,于是“纵然好酒无数,只好手中这杯”……

  移步换景,到了吃货界,例如这烤鸭领域,能遇上一位嘴上功夫了得的金牌片鸭师,此鸭必然飞上餐桌变美味。吃过“烤鸭小哥”沈云飞片的鸭子,听他讲过的道理,说不定你会觉得之前的烤鸭白吃了呢。

  烤鸭小哥眼中

  一只口感上乘的鸭子是怎样的

  身高,算不上高大挺拔;皮肤,绝对不白;长相,中规中矩。就是这么一个扔在人堆里不容易找到的杭州小哥沈云飞,却有个超级技能——“口技”。

  “鸭皮千万不要嚼,要轻抿嘴,要像是在亲吻”、“片鸭肉会流油,也有人说这叫富得流油”、“不会吃辣,你得错过多少个地方的姑娘”……沈云飞的寥寥数语,勾起你想尝试这只烤鸭到底是什么味道。

  餐桌就是战场,每一回,有着伊家鲜“金牌片鸭师”头衔的他,气定神闲地让字字金句从口中蹦出来的时候,食客们居然像着了魔似地,对每个步骤都点头照做。

  五六年前,为了摸清一道正统烤鸭的来龙去脉,伊家鲜团队去了北京一探究竟。“一只好烤鸭绝对超乎你的想象,幸好不负众望学会了。”1988年出生的沈云飞,最初的志愿,不外乎和中策职高烹饪专业的每位同学一样,成为一名能掌勺一席中式大宴的大厨。

  如今成为了伊家鲜的金牌片鸭师,在沈云飞的眼中,一只口感上乘的烤鸭,绝对不简单。用的是北京填鸭,大块头,鸭体美观大方,肌肉丰满,背宽而长,肥瘦分明,一副“白富美”的姿态。

  沈云飞说,一只烤鸭的烤制时间约1个小时,想要维持正统的口味,不仅是鸭品种,与烤鸭搭配的甜面酱、荷叶饼都是千里迢迢从北京运来。

  在他巧舌之下

  一只烤鸭也变得莫测高深

  “没有人会比大厨更懂这道菜怎么样才更好吃。”沈云飞无意中看见一位法国米其林大师的纪录片,大厨不仅会在一旁“喋喋不休”地向客人介绍吃法,甚至还会因为客人“不按顺序吃一道菜”而生气,但每一位尝试过的顾客却很想再来体验一次。

  “为什么吃烤鸭不可以也这样呢?”沈云飞翻书、学习、做功课……半年之后,上至饕餮界的大咖,下至普通小吃货,在他的巧舌之下,一只鸭也似乎变得莫测高深。一场筵席之上,你完全可以吃出武侠世界里的六种招式。

  第一式:含沙射影

  新片的鸭皮端到你面前,沈云飞发话了——“蘸白糖的过程中,要尽量粗犷一点,不要太斯文了,把它想象成你最恨的人,然后去蘸白糖。”

  要狠狠地像对待敌人一样,把鸭皮按到白糖里蘸下去。

  第二式:两仪剑法

  刚入口,金牌片鸭师沈云飞又在一旁指点,“且慢!”

  “把它想象成你最爱的人去品尝,闭上眼睛。吮吸当中再用牙齿轻咬,千万不要嚼,要轻抿嘴……怎么说呢,像是在亲吻。”

  第三式:伊家刀法

  有人对片鸭子有执念,非得动满108刀。“如果鸭子大的话,成片自然是没问题,如果是一只小鸭子,那就变成鸭肉丝儿了。”

  但沈云飞还是坚持“烤鸭七分在烤,三分在片”。片鸭子应该“片片带肉、片片有皮”,而时间不能超过8分钟。

  “片鸭肉会流油,也有人说这叫富得流油。”沈云飞悠悠地说。

  第四式:灵犀指

  首先是荷叶饼一张,在手掌上摊平,先来一片鸭肉,把头和荷叶饼边缘齐平,之后用大葱去蘸面酱。葱蘸完甜面酱之后,就需要拼手速了——把酱多的一面朝向手掌心,再来一片肉,把葱盖起来。

  摺叠时,把底下的饼向上折,把厚的地方往薄的地方翻过来卷,这样厚薄均匀口感上就会提升,慢慢地卷紧,这样底下的酱就会往上升。

  沈云飞看了一眼说,“人跟人之间的相处也是这样,关系慢慢亲密了,感情就会像这个酱一样升上来。”

  第五式:天外飞仙

  沈云飞开始片鸭肉。鸭肉厚实,吃的时候直接蘸辣酱。伴着辣酱入喉,一口鸭肉也变得诱人起来。

  吃辣于吃货来说,不是依赖而是放松;不是禁忌却是挑战。

  第六式:黯然销魂掌

  到了最后一关,减过肥以后的鸭子(鸭架),也有够销魂的选择。“这可以做成椒盐的或者泡饭,根据顾客的选择。”爱酒之人对椒盐鸭情有独钟,一口香酥一口好酒,而泡饭鸭暖胃暖心,人间至味。

  沈云飞说,人生没有对错,只在于选择,坚信并享受每个选择带来的好结果。

  在杭州吃个烤鸭,能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少之又少。尝过伊家鲜的这只烤鸭,不少吃货们都表示“有惊喜”。

  “是不是?有我在旁边,这只烤鸭远比你想象中的更好吃。”沈云飞狡黠一笑。

  好吧,厚而光泽的鸭皮像极了琉璃瓦,嵌入白糖,被我送入口中。一种入口即化的感受,嗯,过瘾。

  终于临走前,我还是忍不住心中的疑惑——“你真的只是烤鸭师傅吗?你是有偷师德云社还是读过口才大师卡耐基的书?”

  “保密。”小哥嘿嘿一笑,还是靠套路取胜。

  想知道充满人生哲理的伊家鲜烤鸭是怎么吃的吗?扫描上方二维码,观看视频。

标签: 烤鸭;美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12856235236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