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杭州 正文
2016西泠秋拍9.77亿元落槌 林徽因两页诗稿80.5万成交
2016年12月21日 05:43:19 来源: 浙江在线 钱江晚报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马骏 付玉婷

  林徽因致周念慈的诗《看叶子》手稿。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钱江晚报记者 林梢青 通讯员 马骏 付玉婷)“鲁迅手稿,340万落槌,波澜不惊;林徽因小小的两页诗稿,倒是拍得如其诗所说‘像火烧焦’。”

  昨天,上周末为期三天的2016西泠秋拍最新数据终于出炉,这句某藏家发表在朋友圈的话,俏皮又敏锐,像极了本次秋拍的亮点——被期待的重点拍品都拍得不错,一些特色小拍品则创出惊喜。

  “女神”林徽因的这两页诗稿,在众多高价拍品中本不起眼,却是三天拍卖里最热门的话题——10万元起拍,70万元落槌,最终的成交价为80.5万元。

  两篇诗稿《十月独行》、《看叶子》,是林徽因1936年写下的最初稿。手稿中附有亲笔中、英文附言各一段,分别赠予梁思成二妹梁思懿、梁思成大姐梁思顺之女周念慈。

  时间上来看,两页诗稿都写于林徽因诗歌创作最为集中的时期。清丽的字里行间中,不仅记录了林徽因两首诗歌不为人知的创作经过,也见证着林徽因与梁家人之情谊。

  梁思成二妹梁思懿当时正是燕京大学学生,常去哥哥和林徽因的家中作客。林徽因和这位小姑很是亲密,两人不仅一直交换诗歌,还常常叫上周念慈围坐在一起读诗。

  《独行》正是林徽因赠与梁思懿的,落款“二嫂”,诗后还附信数语。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3月7日),此诗在《大公报·文艺副刊》发表,改名《十月独行》,全诗均有个别字词改动。

  同一时期,周念慈也在燕京大学读书,念的是英文科,所以林徽因在赠与她的《看叶子》一诗后以英文附言。

  当时的周念慈,常在梁思成家留宿,与林徽因一度亲密无间——从林徽因俏皮的信语中便可见一斑。

  《看叶子》的灵感来自于燕京大学的秋叶与欢乐的青年们,而对于诗中“我疑心你已变了模样”中的“你”,林徽因表示此人范围很大,让周念慈尽可以猜测。这首诗从未发表,这次首次披露。

  据悉,本次西泠拍卖35大专场总共收获9.77亿的总成交额,87.88%高成交率在今秋行业中领先。为期3天的拍卖中,藏家不单见证了5个专场百分百成交,各专场拍品纪录屡屡被刷新,多数专场成交额皆达九成以上。

  本次秋拍有五大专场均百分百成交——中国首届长言联书法作品专场、西泠印社部分社员作品专场、寄兴金石·名家闲章集萃专场、金石同寿·青铜器专场、西方大师绘画作品专场。

  热门话题之外,最牛的作品,当然就是吴湖帆的《摹韩滉五牛图卷》,这件作品被视为能够给予当下艺术品市场“牛气”的名作,最终以2645万元成交,称为此次西泠秋拍的“标王”。

标签: 林徽因;手稿;西泠;拍卖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6122128475424049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