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喜看南溪今胜昔
2017年01月31日 07:57:23 来源: 浙在线 记者 邓国芳 通讯员 邓懿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邓国芳 通讯员 邓懿) “放心不下南溪,趁着客人还没上门,赶紧出来看看。”1月30日,大年初三。上午9时许,在安吉县孝丰镇东门大桥附近,记者遇到了骑着电瓶车来巡河的唐群志。他随身携带的“河长专用手机”显示,这是鸡年的第二次巡河,巡河总长度已超10公里。

  45岁的唐群志,是孝丰镇城北社区党总支委员,也是南溪城北段的村级河长。他牵挂在心的这条河,是每个孝丰人内心深处有关故乡记忆的标志性图景。

  南溪,西苕溪的主要支流,上世纪90年代,沿河工业蓬勃发展,工业生产以及畜禽养殖、居民生活的污水不断流入河中,不到10年时光,南溪便已黯然失色。“五水共治”后,南溪水质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两岸还建起宽20米至50米的绿廊,成为居民散步休闲的好去处。

  站在东门大桥上,看着悠然流淌的南溪和美丽洁净的绿廊,记者主动提出,希望加入他的巡河队伍。“好!我带你去看最美的南溪风光。”唐群志欣然答应。

  身为村级河长,唐群志的职责,是守护好从东门大桥至三坝、约3公里长的南溪主河道,以及3公里长的入河支流横溪。

  边走边看,随时拍照,是唐群志巡河时的状态。他说,作为基层河长,最为乐见的,是随着南溪水的日渐清澈,岸上发生的种种变化,“自从建了绿廊后,再也没人往河岸倒垃圾了。这说明,孝丰人对水的态度在转变。”

  行至两公里处,指着河堤旁的一处厂房,唐群志告诉记者,这里以前是竹制品厂,在治水中关停后,企业积极转型,如今已变身包装厂。更让唐群志欣喜的是,就在他管辖的南溪城北段,已先后引进两个“浙商回归”大项目。

  正说着,水面传来一阵阵爽朗的笑声。原来,是前来散步的吴阿姨和章阿姨。她俩站在河里的石墩上,轮流给对方拍照。“这段南溪最美,我们经常过来拍照,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味道。”吴阿姨说,希望南溪一直这么美下去。

  这时,记者忍不住拿出手机,拍下了这个美好的画面。灵动的南溪,隽秀的五峰山……青春记忆,瞬间决堤涌出,伴着南溪汩汩而下,汇入西苕溪,流向遥远的杭城。故乡与新家,一溪水相连。故乡,安好;新家,安然。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安吉人都知道嘛!”两位阿姨笑着说道。掬起一捧南溪水,记者的嘴角,不禁有了上扬的弧度。今时今日的南溪水,流淌着这方人的光荣与梦想。

标签: 大桥;孝丰镇;巡河;故乡;溪水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131319264907723.b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