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农业全产业链实现县区全覆盖
2017年02月13日 09:45:3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丰 宇

  浙江在线杭州2月13日讯 记者从市农业局获悉,2016年全省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认定名单日前公布,长兴县粮食产业全产业链被认定为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截至目前,我市共建成省级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7条,包括市本级蚕桑产业、吴兴区粮食产业、南浔区粮食产业、德清县水产产业、长兴县粮食产业、安吉县茶产业、安吉县竹产业等,占全省39条示范性农业全产业链的18%,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并实现了县区全覆盖。

  日前,当记者来到位于长兴县泗安镇的长兴县显圣稻米专业合作社生产基地,基地四周绿树成荫,空气清新,加上森林覆盖率高,气候条件优势明显。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基地选用优质高抗品种,遵循自然规律和生态学原理,不施化肥和化学合成农药,只施有机肥,运用稻鸭共育、杀虫灯等技术控制病虫害发生,合作社生产的显圣大米连续多年获省农博会金奖。目前,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农户提供种子和技术,产品也全部回收。由于产品绿色无公害,每斤大米市场售价为10元左右,每亩地产量控制在500斤,受到市场的热捧。

  显圣稻米专业合作社是长兴粮食产业全产业链上的重要一环。目前,该县耕地面积70余万亩,拥有粮食产业专业合作社137家,县级以上粮食产业龙头企业10家,粮食产业化组织带动农户3.8万户,龙头企业订单采购率达78.6%,粮食规模经营户均增加收入1.8万元。现有民营粮食经营加工单位14家,其中米厂13家,大米日生产能力为1100吨,其中4家规模以上大米生产企业的日生产能力在100至200吨。

  据介绍,长兴粮食产业示范性全产业链实现了生产、加工、销售一体化经营,总产值达10.22亿元。该产业链主要依托的生产经营主体包括2家省级农业龙头企业即浙江万兴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长兴天德粮油有限公司,2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即长兴振华粮油有限公司、浙江长兴友善粮油有限公司,以及1家国家级示范性农民专业合作社即长兴县显圣稻米专业合作社。“加快推进农业全产业链建设是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实现农业发展绿色化,推动新型城镇化与农业现代化互促共进的有效途径。”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市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将充分发挥农业优势资源,以若干涉农经营组织为主体,以农业龙头企业为引领,以加工流通集聚园区为平台,围绕农业及其关联产业发展种养、加工和物流等业态,形成上下游协作紧密、产业链相对完整、主体间利益联结紧密、辐射带动能力和市场综合竞争能力较强的产业集群,打造一批高效、生态、优质、安全的农业全产业链。

标签: 产业链;粮食产业;长兴县;长兴;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粮油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