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青年河长假日不放假
2017年02月20日 09:53:4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俞冲 路平

  吴兆麟是长兴合溪水库抛渎岗段的青年河长。上周他带着抛渎岗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集中护水行动,清除了大量水库沿岸垃圾。他还把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上传至村里的微信群内。翻开吴兆麟的微信朋友圈,记者发现即使是春节假期,他也一直不忘巡查,经常对在水库钓鱼、电鱼行为进行劝导。“我们河长假日也不休息,这样才能保持长效。”吴兆麟说。

  治水不放假。这几天,在长兴100多名青年河长圈里,朋友圈里晒工作,“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一种流行姿态。连日来,长兴开展“青年河长新春巡河”活动, 100多名青年河长“齐下水”。

  29岁的王自理是长兴县画溪街道三星土斗居民区的一名青年河长。这两天,他带领着20多名志愿者和保洁员对居民区内的良种场港进行巡查,对河道及岸上的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王自理一边说,一边将大家治水的图片发到朋友圈和微信群里。

  在各自负责的河段上,青年河长们用互联网开展工作已成常态。“我把村里会用微信的都拉进了群里,发现河道边的一些不文明现象,村民会拍照发到微信群里,我们看到了之后就会立马去解决,这样的话和村民有互动,也提高了我们的工作效率。”龙山街道的青年河长李丹告诉记者。

  早在2008年,长兴就率先在省内开始试行“河长制”。目前,全县建立了县、乡、村、组四级河长管理模式,经过多年治理,境内547条1659公里河流全部状态良好,成效明显。现在, 100多名青年河长上岗后,为“河长制”的推行注入了一股新鲜血液。

  说起在全县青年中“广发帖”招募民间河长的初衷,共青团长兴县委副书记潘宇欢介绍,青年河长是作为河长制的补充。由于上岗的青年河长都是具备居住地离河道近,熟悉河道、热心公益的青年人,他们能更好地在同村(居)民中作好劝导宣传工作,营造护水氛围。青年河长是一名巡查员的同时,也是一名“分析员”,对河道脏乱差现象现场分析原因,提出见解供“河长”参考。

  全新的管理思维不仅更好地探索了河长制度的落地生根,也让越来越多的百姓开始关心、参与水污染的治理。

标签: 青年;长兴;记者;巡查;河道 责任编辑: 王艺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