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创新理财治税服务赶超发展
2017年02月22日 08:50:47 来源: 湖州日报 韩刚

  五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地税局把握新常态下理财治税的新理念、新思路,做好“生财、聚财、用财”三篇文章,主动服务保障好全市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的发展大局,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助推湖州加快赶超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财政实力

  再上台阶

  五年来,全市财税部门坚持财政与经济协调互动,依法治税与涵养税源两手并重。在坚持“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不收过头税”的原则下,做到了向管理要收入、向效益要收入、向发展要收入,着力做大做优财政“蛋糕”,实现了全市财政收入的平稳增长。

  一组数据最能证明财政实力的巨变——

  截至2016年底,全市财政总收入突破360亿元大关,累计完成360.89亿元,可比增长9.8%;

  地方财政收入历史性突破200亿元大关,达到211.18亿元,可比增长9.9%;

  全市地税部门累计组织各项收入298.44亿元,同口径增长10.2%;

  ……

  财政收入规模进一步壮大、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进一步提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财力保障。

  服务发展

  春风送暖

  五年来,全市财税部门坚持围绕党政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工作理念,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助力稳增长、调结构、降成本、促转型。

  通过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服务实体经济,推动经济转型发展,较好地发挥了财税部门的引领和助推发展的职能作用。

  通过全面推进全市企业各项清费减负工作开展,扎实做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的落实,有效减轻企业负担。

  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制定的针对各行业领域的扶持政策,加快省、市专项资金安排进度,发挥财税支撑保障作用,有效推动工业强市建设、绿色经济、小微企业上规升级、特色产业培大育强等重点工作的展开。

  创新方式支持发展,积极探索建立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目前,全市已批准设立政府产业基金14个,总规模达41.12亿元。批准设立子基金24个,撬动社会资本127.45亿元。

  同时,持续优化财税服务,建立起财税服务长效机制,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精准实施这一系列财税政策组合拳,成效显著。

  五年来,全市三产结构不断优化,工业“3+3”产业增加值占比达55%以上,长兴、德清相继跨入规上工业产值超千亿县行列。服务业加速扩张,休闲旅游等重点产业和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蓬勃发展。现代农业发展势头较好,农业现代化发展指数列全省第一位,被农业部列为全省唯一整市推进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也是全省唯一承担“农业科研和技术推广体制创新”改革试验的地级市。

  民生支出

  全力以赴

  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这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五年来,全市财税部门坚持以“保民生、抓重点”为原则,把保障和改善民生重点作为公共财政的根本任务,用于保障民生支出的财政资金逐年递增,努力使公共财政最大程度地惠及全市人民。截至去年底,全市民生支出占比已达到一般预算支出的75.05%,累计达216.61亿元。

  通过逐步提高城乡低保家庭的基本生活保障水平,全市基本实现了城乡同标。建立了统一城乡的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市区新农合制度与城镇居民医保的有机整合。安排保障房建设资金,确保了我市保障房工作的顺利进行。认真落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着力稳定和扩大就业。大力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健全各类财政补贴政策和机制,加大对医疗、卫生、文化、教育和平安建设等方面的财政投入。

  统筹使用好农业、农发、水利、林业等各项专项资金,有效支持我市现代农业的发展。完善支农政策体系,重点扶持粮食生产适度规模经营、美丽乡村建设、农林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支农项目。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中心,做好传统开发项目与现代农业园区项目有机结合,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进一步提高了我市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制定《湖州市生态文明财政政策》,明确环境质量奖惩办法。围绕大气污染综合防治、“五水共治”和生态环境保护,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引导作用,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政策工具中,走好“生态+”发展之路。按照“存量优化、增量创新”的原则整合资金,通过全域指标考核,改变过去奖励政策各自为政、零散碎片化以及与

  环境质量基本不挂钩的方式;通过“正向

  激励、反向倒逼、横向补偿”等方

  式,充分调动县区生态文明建设积

  极性,助推我市率先实现了生态

  文明示范先行区的全覆盖。

  财税改革

  昂首阔步

  五年来,全市财税部门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再创财政体制机制新优势,不断提高科学精细管理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新预算法各项新要求,积极、稳妥推进各项财税改革,激发改革创新动力,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通过完善预算改革制度总框架体系,出台《关于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实施意见》,成为全省11个地市中第一个提出现代财政制度总体设计的地区。

  按照“四单一网”建设要求,完善专项资金清单,加快项目库建设和管理,推进全过程项目支出绩效管理。不断深化专项资金和转移支付改革,结合专项和转移支付项目库管理,提升预算执行进度。

  积极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坚持结余结转资金“一年一清理”。对存量资金进行全面清理盘活,结余资金全部收回财政统筹,用于建立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民生和基础设施建设、调入预算稳定调节金。

  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对存量债务进行清理甄别,摸清债务底数。及时拟定置换方案,加快政府债券置换存量债务,有效降低债务成本。推动市政府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融资平台公司债务管理的通知》,规范融资平台公司的融资行为。

  积极推广PPP模式,按“增量先行、存量跟进、分步实施”原则,建立PPP市项目库,积极推进项目试点。目前,已有多个项目被列入省级和国家级推荐示范项目。

  作为被列入全省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的五个地区之一,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制定下发了《湖州市进一步深化政府购买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积极推进政府向社会组织转移职能,积极培育政府购买服务主体,编制了第一批市政府职能向社会组织转移事项目录和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购买服务推荐性目录;在列入省级推广的两个试点项目中开展绩效评价工作,探索建立科学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

标签: 财政实力;财政收入;服务;发展;财政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