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花开杭垓香飘信义 安吉杭垓镇“两岸梅花文化节”昨开幕
2017年02月23日 09:20:37 来源: 湖州在线 记者 张璐

  昨天上午,伴随着微风细雨,安吉杭垓镇的千亩梅林迎来台湾南投县信义乡的客人。他们是专程来这里参加杭垓·信义两岸梅花文化节活动的。

  “梅花是杭垓镇的特色之一,今年是第4次举办梅花节,和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我们迎来了同为‘梅花村’的台湾朋友。”杭垓镇政府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早在去年初,应信义乡邀请,杭垓镇组织镇村干部赴台考察交流,共同探讨乡村建设和经济发展。这个过程中,同为梅花村的桐杭、爱国两村村民以一株梅花为媒成了“姐妹村”,并约定每年轮流举办两岸梅花文化节,双方互派“梅花大使”参加活动。今年梅花节在杭垓镇举办,围绕梅花主题,开展包括穿越梅花洗肺跑、观花海、品花宴、赏花灯、植花林等精彩环节。

  以花为媒,以节传情,在千亩梅海间举办的两岸村长沙龙意义非凡。沙龙上,来自两岸的8名村长围绕“做大梅花产业、乡村经济发展、村级事务管理、和谐邻里关系”等具有针对性的话题进行发言,把各自村的好经验进行分享。信义乡东埔村村长全东光希望能与刚结对的唐舍村一起探讨如何发展民宿经济,加强两村间的互动交往,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休闲旅游业。

  据了解,信义乡东埔村位于玉山北峰尾棱与望乡山交界处,拥有丰富的温泉资源,这些年,两岸旅游业快速发展,村里及时沿东埔溪河谷分布发展民宿产业,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既是闻名的温泉圣地,也是赏花、避暑、郊游的绿野山林。

  “如果我们和信义乡在梅产业发展上相互取长补短,那么能够释放出来的经济生态社会效益将不可估量。”杭垓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拥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杭垓镇是典型的山区镇,全镇拥有梅林面积1300余亩,是长三角地区最佳赏梅地之一,依托生态资源,该镇逐步发展生态休闲经济, 2016年,全镇接待游客20万人次以上。而信义乡同样拥有梅林千亩以上,梅产业成为当地鲜明的特色产业,开发梅产品200多种,涉及生活、饮料、食品、酿酒业和观光旅游等领域。

  梅花节期间,两岸村民代表同台表演了各具特色的文艺节目,无论是信义乡的原住民歌舞表演、插花才艺展示,还是杭垓镇的花灯舞、村歌等节目,都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借着举办两岸梅花文化节契机,该镇还举行了经贸推介活动,邀请客商前往考察洽谈,其中安吉“千山梅源”休闲养生度假区、安吉令鸟草堂文化休闲度假酒店等4个项目签约,总投资约4.5亿元。

标签: 责任编辑: 杨静涛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