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芯片产业国内领跑 湖州市开发区高科技项目带动产业集聚
2017年02月28日 09:43:19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昨天,在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碳化硅晶体项目部, 2000平方米的中试车间已经投入生产,18个PVT单晶生长炉正在培育碳化硅晶体。据悉,碳化硅晶体项目是去年由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与湖州开发区签署,目前已建成全国唯一的4英寸碳化硅生产线和6英寸碳化硅开发线,填补国内空白。

  据悉,碳化硅晶体是第三代半导体,也就是生产芯片用的材料,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的各个领域。该项技术的突破与投产,尤其是大尺寸晶片的突围,意味着湖州开发区企业在芯片研发和生产方面有了重大进展。从芯片标准的制定,到芯片的研发、维护,芯片产业在湖州开发区已初具规模,形成以“芯启源”、碳化硅晶体项目为领军的芯片产业格局。“芯片行业里最难的就是制定标准的人,我们掌握了芯片标准的‘话语权’。”芯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伏磊说。去年8月,位于湖州开发区的芯启源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嵌入式主机USB3.0核心模块知识产权,通过了USB国际组织认证,成为世界第 5张、中国第 1张USB3.0核心模块IP认证。拿到这项认证,标志着中国企业首次在高速数据接口IP领域实现零的实破,解开了多年困扰中国计算机芯片核心技术的一大难题,从而奠定了湖州开发区在芯片领域的领军地位。

  目前,芯启源又掌握了一项芯片的核心技术,企业已经完成了USB3.1核心模块的开发,公司内部的设计方案与验证已经通过,今年5月将提交USB国际组织认证。“湖州开发区具有良好的区域优势,环境和运营成本都很适合高新技术企业发展,未来我们会把上海的研发与生产基地向这里转移,湖州有望成为芯片产业的‘美国硅谷’。”伏磊说。

  有关数据显示,中国每年进口芯片大约花费2800亿美元,这个数字超过了石油进口额。而在全球,每年有30亿件小到手机、电脑、照相机,大到汽车、数控机床、飞机、卫星等在内的电子产品必须使用芯片核心IP。一方面是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一方面是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从国内来看还没有一个区域可以集聚到芯片产业链所有企业,湖州已经走在前面,芯片产业前景看好。”湖州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信息产业作为湖州开发区的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开发区一直以来重点扶持,目前已形成119家电子信息企业,产品涵盖芯片设计、电路设计、北斗导航应用以及嵌入式软件开发等领域。湖州开发区发改经贸局副局长史庆良告诉记者,下一步,开发区将紧紧结合湖州科技城、湖州智能电动汽车小镇的打造,加大康山电子信息技术产业园的基础建设、招才引智及招商引资的力度,高标准高要求高水平地建设好产业平台,进一步提升湖州开发区芯片产业的集聚度,形成在长三角和国内外有一定的影响力产业格局。

标签: 芯片;高科技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