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他人说话听得见却听不懂? 这或是老年性耳聋的前兆
2017年03月07日 09:31:54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殷敏

  生活中常有这样的情景:老人坐在椅子上,子女凑到其耳边大声叫喊,老人才恍然大悟般点点头,含含糊糊地说几句话。

  上了岁数的老人,多多少少都会有听力下降的情况,这是生理老化的自然现象。但这并不等于对老年性耳聋可以不重视,听之任之时间久了,那就真的会“越老越聋”,到最后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作为听力下降比率最大的人群,老年人该如何正确应对听力损失问题?看看专家怎么说。

  耳聋什么表现?听得见但听不懂

  80岁的李奶奶最近有个烦恼,别人跟她说话,她虽然听得见声音,但经常搞不清是什么意思。“我虽然年纪大了,但脑子也没糊涂到这个地步吧?怎么别人说话我就是听不懂呢? ”李奶奶说。

  实际上,李奶奶这个烦恼,就是老年性耳聋的一种表现。随着听力下降,有部分老年人的辨别能力也会跟着下降。能听得见别人说话,但分辨很困难,也就出现了“只闻其声,不解其意”的现象。

  耳聋是影响不少老年人晚年生活的一大问题。因为听不清、听不懂,老年人与人说话时经常打岔,问对方在说什么,或是靠猜测、推断,有时发生“答非所问”的笑话,弄得对方莫名其妙,气氛变得尴尬。当与人交流成为障碍,即使家里的电视、收音机声音越开越响,老人却慢慢变得更加孤独。

  老年性耳聋带来的问题很多,但在很多人眼中,上了年纪听力下降太正常了,听之任之,不甚在意。发展到最后,即使汽车在马路上鸣笛,或许也不一定能听得见。

  耳聋有法子治么?虽不能逆转但可改善

  “老年性耳聋的确是身体慢慢老化的表现,这个进程的表现是因人而异的。有些人五十来岁就觉得听不清了,有些人八九十岁还耳聪目明,这个说不定。 ”市中心医院耳鼻喉科主任何云生说,尽管听力随着年龄衰退是自然规律,但并非每个人到一定年纪都会耳聋,这与家族遗传、身体状况、环境因素有关。

  何云生表示,老年性耳聋属于神经性耳聋,是耳蜗内听觉器官和听觉神经发生的一种退行性病变。一旦发生,就目前的医疗技术而言是不可逆转的。但这并不代表老年人面对耳聋就无能为力,实际上如果及时、有效干预,保护、改善听力也不难。

  医学上把一个人能听到的最低声音称为听阈,也就是一个人的听力水平,以分贝为单位计算。正常情况下,健康人的听力水平在20分贝左右,听阈达到26-40分贝属于轻度听力损失,41-60分贝为中度听力损失,61-80分贝为重度听力损失,超过81分贝就是极重度了。“一般人与人正常说话声音在40-60分贝左右,一辆火车从身边经过时的声音为100分贝左右。也就是说,达到中度听力损失,别人说话轻一些就容易听不见,极重度基本上就完全没法交流了。 ”何云生说。

  按照何云生的经验,他建议老年人出现听力下降或者耳鸣等症状时,要就到医院找专业医生检查一下,排除其他会引起听力下降的疾病,针对听力损失的情况采取不同的应对措施,不要等到完全不能沟通时再干预。尤其是有耳聋家族史的患者,更要提高关注度。

  “老年性耳聋想要用药物改善病情是很难的,最好的办法是佩戴助听器或者使用人工耳蜗。当双侧耳的听力水平在50-70分贝时,佩戴合适的助听器能提高听力;85-90分贝以上,建议采用人工耳蜗。 ”何云生说。

  耳聋如何预防?控制好“三高”

  专家指出,现在老年人常见的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如果控制得不好,对听力也有不良影响。“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这类疾病会引起血管性病变,损伤内耳细胞的同时,也会影响内耳、听神经系统的血液循环和功能,继而影响听力。 ”何云生表示,预防老年性耳聋,延缓听力下降,“三高”一定要控制好。

  此外,饮食上要限制脂肪摄入,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以及鱼类。同时注意用耳卫生,不要长时间戴着耳机听戏曲、音乐,一次佩戴时间不要超过半小时,音量也别开太大。

  过年过节放鞭炮时应该远离,以免剧烈的鞭炮声冲击双耳造成伤害。戒烟、戒酒,尽量保持情绪稳定,加强体育锻炼。体育活动能促进全身血液循环,内耳的血供也会随之得到改善。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身体情况,选择慢跑、散步或者打太极拳等活动。

标签: 耳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