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南浔区“三维出击”扮美小城镇
2017年03月20日 10:36:49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戴明福

  时下,一股环境卫生整治的春风,正吹遍南浔城乡大地。

  “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着力构建城乡统筹新格局,优化城乡空间布局,打造美丽宜居的城乡环境,加快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着力扩大生态文明新成果,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形成绿色发展方式。现在,我们目标更明确了,要在新一轮的赛场上,跑出加速度,跑出自信心,跑出新境界。”南浔区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南浔区紧扣“四美南浔”建设目标,以纵向维度抓作风、横向维度抓整治、竖向维度增亮点的“三维出击”工作法,全面打响小城镇环境卫生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城镇面貌取得显著改观。

  纵向维度抓作风。高规格搭建“百日攻坚”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突出抓好抓实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整治,建立工作例会制度、工作通报制度和群众动员机制,层层落实、压茬推进,形成上下同欲、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区住建局作为牵头部门,主动承担起指挥员职责,发动各镇、区级有关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真抓实干,鼓励各镇因地制宜、大胆探索队伍管理机制,铆紧各方责任,持续激发一线战斗员工作潜能。领导小组通过深入一线现场办公,加强对小城镇环境卫生“百日攻坚”行动的督促指导。区“镇治办”组织精兵强将成立环境卫生督导组,明察暗访,以每周不少于2次督查、每个整治对象不少于2次督查的高压态势,跑遍全区21个整治对象,走遍190多条整治街道,以扎实的行动铺开整治工作。全区21个镇(集镇)累计督查发现卫生死角303处,暗访督查10次,下发督查通报4次,发现整改点位96处,均已点对点销号式整改到位。

  横向维度抓整治。划定整治行动的“五无”底线,即各镇区无裸露垃圾、无简易厕所和露天粪缸、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等“脏、乱、差”现象。排细排实整治推进时间节点,并指导各镇(开发区)及时响应,结合地方特色,因地制宜,组织谋化,制定各镇实施方案,形成工作推进系统性图谱。制定全区层面宣传方案,形成全域宣传、全民参与的宣传格局,扩大整治行动影响力。明确各单位职责,由“镇治办”领导带班,与各镇(开发区)实地对接,明确目标和标准;由区“整治办”安排专人专职进行日常督查,督促各镇(开发区)高效开展整治,发动村民群众对整治活动进行监督,以明晰的目标职责谋求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已清理卫生死角714处,清除乱张贴8060张,清除乱堆放506处,清除乱搭建309处,清除脏乱道路349203平方米,消灭病媒生物孳生地195处,清理河道、沟渠45137米,清理垃圾15716.3吨。

  竖向维度显亮点。合理引导各镇(开发区)因地制宜凸显各镇区行之有效的特色亮点,实现“百日攻坚”乘数效应。双林镇实施“集中整治+日常维护”的整改模式,以重点区域附近各行政村(社区)为主、责任到人,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确保镇区主要道路附近无卫生死角,改善环境卫生。美化主要河道湖漾,集中整治了全镇314公里河道、 39处湖漾,并成立2个专业保洁队伍,按属地行政村、社区落实保洁员工统一养护。该镇新丰兜村把握“整治+维护”模式,一方面加派人手,组成7人小队,分段包干整治,另一方面与环卫所对接,更新30只垃圾桶等卫生设备,强化维护,确保了村容干净整洁。练市镇树立以人民为主体的省级小城市发展理念,精准定位优化布局,科学有效建立起“10+X”的工作方针:即一张蓝图、一个城镇入口、一条示范街、一条示范河道、一批农贸市场、一批配套设备、一个公共服务中心、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居住集聚区、一套管理体制,提升城镇整洁度、美化度、宜居度。通过强管理、细管理、智管理,以前线指挥,后方协调模式,瞄准短板,精准发力,以高标准、高效能、高水平的姿态打造小城镇发展建设的新高地。该镇水口村、姚庄村融入“10+X”一套管理体制,每天各清运垃圾10吨,清运数量占全镇垃圾总量的66.7%。

  为改善城镇面貌,巩固整治成果,建立长效机制,开发区、练市镇、千金镇、善琏镇等多地大胆尝试环境卫生保洁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区级平台统一招投标,将日常保洁承包给社会企业,并制定相关环境卫生督查考核评分标准,实施“月考核月付费”的运作模式,提升了整治效率,改善了城镇环境面貌。善琏镇通过环境卫生保洁外包机制,引进蓝海物业进行镇区及含山集镇环境卫生保洁,自引进以来,蓝海物业共清理、清运垃圾4262吨,平均日清运垃圾25吨,通过完备的公司制管理模式和社会化运作方式,善琏镇区及含山集镇的环境卫生得到了较大的改善,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标签: 戴明;整治;环境卫生;督查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