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挂图剿劣定点治污 计划6月底前剿灭861个劣Ⅴ类小微水体
2017年03月26日 07:20: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陆晓芬

  浙江在线3月2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陆晓芬)3月23日,湖州市南浔区南浔镇兴隆村金家瑾池塘边,一辆挖掘机正在清理岸边的杂草碎石。这个全长不足百米、宽20来米的小池塘是最近排查发现的劣Ⅴ类小微水体,一经发现,村里立即开展整治。在今年劣Ⅴ类水剿灭战中,湖州提出,全市78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力争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6月底前剿灭861个劣Ⅴ类小微水体。

  在湖州市今年的治水计划中,剿灭劣Ⅴ类小微水体是首要任务。目前,该市已排查出861个劣Ⅴ类小微水体,接下来还将以人口、企业密集区域水体为重点,进行地毯式、常态化排查,建立劣Ⅴ类水体或存在反弹隐患水体清单,挂图作战、定点清除。强力治水的同时注重长效管理,今年湖州的“河长制”将全面扩面,设立小微水体“河长”,做到河有“河长”、湖有“湖长”、塘有“塘长”、池有“池长”。

  既要完成剿劣的“小目标”,更要朝提升水质的大目标进军。今年湖州将重点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全面提升水质。“截”指截污纳管,全面截断污水入河的通道,今年该市计划新建污水管网190公里,改造污水管网20公里,新扩建污水处理厂6座,新增污水处理能力每天8.25万吨。“清”指水体清淤,今年确保完成河湖520公里、1100万立方米以上的清淤任务,同时把范围扩大到坑、塘、沟、渠等小微水体。“治”指源头治污,推进重污染、高耗能产业的整治提升,坚决关停淘汰“低小散”落后产能;大力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重点治理种养污染。“修”指生态修复,不断提高水体自身的净化能力,打通断头河、构建大循环,变死水为活水,恢复与重建河道良性生态系统。

  河水治不清,“河长”坐不稳。今年该市将对各级“河长”实施更加严格的考核办法。湖州市治水办建立了提醒、约谈、问责制度,对推动不力、影响恶劣的涉水事件,约谈当地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人。

标签: 湖州;水质;排查;约谈;池塘;治水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637639693960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