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籍名记者于友先生在京逝世
2017年04月01日 09:44:04 来源: 湖州晚报 记者 汤建驰

  湖州籍名记者于友先生于3月30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于友先生1916年2月16日出生在菱湖,曾就读于湖州东吴大学附属第三中学(湖州二中前身),高中毕业后考入上海《立报》从事新闻工作,积极投身抗日救国运动,曾任国际新闻社记者、新加坡《南洋商报》记者、《星岛日报》记者,在《大刚报》、美新社主持新闻翻译,为进步刊物《文萃》策划写稿,报道抗日新闻。 1949年4月,于友受胡愈之邀请,从香港来到北京参加《光明日报》的创办,并担任国际新闻部主任和编委。1980年,中组部通知于友参加筹备英文版《中国日报》, 64岁的于友不辞辛劳勇挑重担,担任夜间新闻版发稿主编。1985年离休。于友先生70虚岁时,又应中央民盟邀请,创办《群言》杂志,出任主编。    于老一生著作颇丰,年轻时曾翻译出版《反苏大阴谋》《一千个美国人》《美国内幕》等中文译本。于老曾和中国新闻界名人胡愈之、范长江、刘尊棋、萨空了、恽逸群等一起工作过。 1989年,已73岁的于老离开《群言》杂志,开始在家整理自己的记录,到97岁,他一共出版了《名记者的脚印》《胡愈之传》《刘尊棋》《记者生涯缤纷录》《不服老的报告》《解读范长江》《见贤集》《报人往事》等10本著作。期间他还翻译出版了《华盛顿丑闻》《摩托罗拉的创业》等中文本。    于友先生对家乡湖州有深厚的感情,和湖州日报社几代报人有密切的联系,关心家乡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为办好报纸出谋划策。

标签: 名记者;于友 责任编辑: 吴盈秋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