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城今年新增小区停车位1000余个
2017年05月09日 11:22:1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一宽

  “我家住在朝阳街道曲尺巷小区,小区内车位数量十分紧张,我听说其他一些小区在陆续增设停车位,不知道我们小区有没有增设,什么时候可以改造好?”日前,市民赵女士致电党报热线,询问住宅小区停车位改造情况。

  针对赵女士的问题,记者采访了朝阳街道副主任虞志强。据介绍,曲尺巷小区的车位改造已列入今年住宅小区车位改造计划,具体设置多少个,于何时动工,目前正在商榷过程中。俞自强告诉记者,目前,朝阳街道已经完成了都市家园小区126个车位改造。接下来,还将陆续对辖区内各小区车位进行改造,总量不少于200个。

  随后,记者来到湖城都市家园小区,只见小区内部分绿化带已被铺设了草坪砖,划出了车位线。“这片绿化带早就被车子压平了,特别是下雨天,汽车进出总会带出很多泥土,整条马路泥泞不堪。”小区住户万女士告诉记者,自从绿化带改造成了停车位,不仅停车方便了,小区环境也整洁多了。

  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都市家园小区共有住户3400多户,原先固定停车位只有500个左右,如今新增了126个车位,小区停车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据了解,这些停车位大多是在小区绿化带上改造的,也有部分是在不影响通行的马路边施划车位线,并没有占用消防通道或人行干道。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大幅增长,小区车位变成“稀缺资源”也成为普遍存在的问题。

  今年1月1日,我市在市容环境卫生领域首部地方性法规《湖州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正式实施。《条例》第七条明确规定,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的住宅小区、单位可以依法对小区公共区域、单位专有区域进行改建,用于增设停车泊位或者立体机械停车设施。有了《条例》保障,包括都市家园小区在内的一批老小区纷纷开展停车位改造,缓解小区停车难。“今年将改造1033个小区车位,其中改造492个,施划车位线541个,这些车位分布在朝阳、爱山、飞英、月河、龙泉5个街道的部分住宅小区。”据吴兴区建设部门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小区车位改造前,必须要制定科学合理的改造计划,经由业主大会通过后才能施工改造,目前,大多数小区正在抓紧制定改造计划,个别小区已开始施工改造。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在住宅小区内合理改造停车位,市综合执法部门也将在管理上动真格,按照《条例》规定,对在小区内擅自设置车挡、地桩、地锁等障碍物占用道路停车位的行为,接下来也将加大处罚力度,处以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标签: 车位;停车位;停车;绿化带;小区;家园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