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首次发布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
2017年05月16日 10:15:04 来源: 湖州在线

  2013年,叶其明用100万元成立了湖州浙商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儿童家具设计生产。作为一家小微企业,创业途中难免遇到各种各样的“拦路虎”。

  幸运的是,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形势下,从2015年起“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在我市全面启动,在平台搭建、政策扶持等方面,为湖州小微企业主提供帮助,叶其明就是首批受益者,几年来企业不仅实现了效益连年翻番增长,还掌握了行业话语权,成为儿童家具国家标准修订的主要发起单位之一……

  和叶其明一样,如今在湖州有6万多小微创业者正在为自己的梦想打拼。他们的发展如何?有什么亮点值得关注?它们在成长中的优势和短板,专家会给出什么意见和建议?通过对全市1500家小微企业的调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昨天首次发布《2016年湖州市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用大数据告诉你,湖州的“小麻雀”是如何长成“金凤凰”的。

  小微企业发展按下“快进键”

  小微企业是许多人事业的起点,尤其是“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启动以来,为湖州小微企业的发展按下了“快进键”。在全省11个地市成长指数排名中,湖州2016年位列第三。

  《报告》显示,湖州全面推进“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通过降税负、拓融资、兴产业等举措,加速小微企业持续成长。截至2016年底,全市小微企业总数达到5.97万家,较2014年增长50.19%。其中,吴兴区小微企业总数居于湖州各县区首位,为1.73万家,其次是长兴县,小微企业总数为1.19万家,相比2014年,分别增长64.49%和50.53%。

  在数量增长的同时,企业的经营规模正逐步扩大,经济效益稳步提高,这一点从快速上涨的企业资产总额和利税总额指数上也可以体现出来。记者了解到,和2014年相比,企业2016年资产总额和利税总额分别增长了24.74%和25.64%。此外,两年间湖州小微企业营业收入总额指数增幅超过了12%,尤其是健康业小微企业,营业收入利税率增速相对最快,上涨49.31%,其次是时尚行业,涨幅为12.82%。

  安吉、长兴综合贡献力领跑全市

  2016年,湖州各县区的小微企业发展总体健康向上,尤其安吉县和长兴县,综合贡献力领跑全市。

  据介绍,通过实施“金融造血”工程,安吉县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等方面做得格外出彩。与2014年相比,安吉县2016年小微企业成长总指数增长18.65%,其中综合贡献力指数增长高达32.45%,成长活跃度指数全市领先。而长兴县,率先在全市建成了小微企业运行成长平台,了解企业诉求推动小微企业发展,其2016年综合贡献力指数全市第一,增速达到37.63%。《报告》还显示, 2016年在健康、时尚、高端装备制造、信息经济和竹木加工制造行业等优势行业,我市小微企业的表现也很抢眼。比如,健康业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涨幅为22.5%;高端装备制造行业小微企业综合贡献力和核心竞争力指数实现快速增长,涨幅高达29.23%和23.33%;还有时尚行业,其综合贡献力指数增长率也达到了33.02 %。

  如何摆脱“成长的烦恼”快来看看专家支的“招”

  不过,小微企业由于规模较小,承载风险能力较弱,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困难,如何尽快摆脱“成长的烦恼”,这份《报告》也给出了建议。

  对于我市小微企业面临的资产利用率低、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等制约发展的现状,专家建议企业通过提高管理信息化水平、创新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率等,将资源耗用降到最低,从而降低运营成本。同时,充分掌握和运用国家及各级政府给予的扶持政策,也是企业降低经营成本的有效途径。

  从一定程度上来说,科技投入越大,越有利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小微企业如果能投身“互联网+”“生态+”行动计划,在融入“双高”产业发展的过程中,推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与湖州传统制造业结合,将是企业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途径。

  此外,要让更多的“小麻雀”成长为“金凤凰”,离不开政策的支持,尤其是设立各类小微企业成长基金、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等,可以为小微企业成长焕发活力。

  据悉,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是综合反映湖州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相对指标,是在构建科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通过采用市场监管部门和样本企业提供的数据计算而成。今后,小微企业成长指数将每半年发布一次,同时发布湖州各县区和优势行业的小微企业成长指数。

标签: 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