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放心消费在景区 4A级景区年内实现消费维权分中心全覆盖
2017年05月17日 08:38:3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全市4A级旅游景区在今年9月底前完成消费维权分中心建设,有条件的3A级旅游景区今年12月底前完成消费维权分中心建设”,这是记者从昨天召开的“放心消费在景区”——旅游景区消费维权分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上获得的信息。

  近年来,湖州旅游资源不断丰富,游客人数持续上升。仅去年接待国内游客就达8千多万人次。在湖州已成为长三角地区重要休闲度假旅游中心的大好形势之下,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进一步规范旅游景区消费环境和经营秩序,促进湖州旅游产业健康发展,打响“放心消费在景区”的优秀品牌很有必要。

  长兴水口茶文化旅游景区有各类农家乐500余家,床位数20000余个,餐位22000余个,直接从业人员2000多人,年游客量300余万人次。为了破解点多面广大消费投诉量大的难题,去年该景区消费维权分中心正式成立,其成员由水口乡政府干部、市场监督管理工作人员、派出所工作人员、协会理事组成,全面负责景区旅客各项权益保护工作。去年以来,景区共调处各类消费纠纷65起,解决率、满意率达到100%,由于处置及时,措施有力,其中80%的纠纷直接化解在消费维权服务基层站点上。

  同样在去年成立了消费维权分中心的德清下渚湖旅游景区,在全市率先推行景点先行赔付制,对于事实清楚、责任明确、证据齐全,或者涉及金额不超过1000元的消费争议,景区作为第一责任人,进入“消费争议快速处理通道”,退还商品或先行赔付。消费维权分中心设立以来,处理消费者诉求平均用时30分钟,消费纠纷调解成功率达100%。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去年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旅委、市消保委在全市五个较大旅游景区开展设立消费维权分中心试点活动,除了上述两个景区,还有安吉竹子博览园旅游景区、南浔古镇旅游景区和度假区黄金湖岸旅游景区,“消费投诉不出景区、投诉案件限时办结”的做法让游客吃下一颗“定心丸”,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经过一年的试点试行,景区基本实现规范化管理,软硬设施齐全,有消费投诉固定办公场所,统一标志标识,有一套完整投诉工作流程和工作手册,相关制度全部上墙,推进了景区消费维权工作的长效管理。”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我市将全面推行这项工作,通过在重点旅游景区设立消费维权分中心,整合消费维权服务功能,落实专人负责,建立规章制度,指导平台建立消费投诉自我协调解决机制,完善消费环节经营者首问责任,鼓励引导建立先行赔付制度,及时受理、快速处理消费纠纷,提升消费维权效能,全力打造旅游景区放心消费环境。

标签: 旅游;消费维权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