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厨房安全要重视!湖州市区居民下月可免费更换液化气瓶皮管
2017年05月22日 10:57:23 来源: 湖州日报 徐斌姬

  本月,湖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星汇半岛小区和陈板桥小区发生煤气爆炸,引起了众多市民对自家瓶装液化气安全的关注。特别是当前天气一天比一天炎热,也到了煤气爆炸事故高发的季节,消除安全隐患排查刻不容缓。“煤气瓶逐渐被管道天然气所取代,现在主要是一些老小区和餐饮店在用。”燃气安全无小事,瓶装液化气管控任务尤为重要。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从去年7月1日开始,我市就实行了瓶装液化气实名制销售,购气人凭本人身份证、驾驶证等有效证件进行购气,工作人员如实登记购买人姓名、身份证号码、住址、用气地址、联系方式、钢瓶型号及编号等信息。实行实名制售气后,如果出现安全或质量问题,可以根据登记信息查找到灌气单位、灌气人员,这等于给用气安全加了一道保险。

  除了是否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液化气,导致液化气安全事故的主要原因还包括钢瓶、橡胶的使用年限是否超期,特别是大部分家庭用气泄漏事故是由于皮管老化引起的,对此使用者应引起高度重视。市民杜先生今年76岁了,和老伴住在湖城红丰社区,对于安装在灶台下面的燃气橡胶软管,因为平时看不见摸不着,他们也没考虑到其老化问题,一用就是五六年。直到有一次,在一位上门换煤气瓶的工作人员的提醒下,老两口才意识到已经发硬的胶管存在漏气隐患,便赶紧换下了。

  记者在红丰、吉山等老小区采访了10位业主,大部分表示,家里连接管道煤气和炉具的胶管已使用多年,因为怕麻烦或不知道哪儿购买胶管等原因,迟迟没有换新,平时也不太会想到去关注皮管的老化程度。“使用瓶装液化气,都少不了的这截皮管,其实是有保质期的,应做到一年一换,确保用气安全。”从市建设局了解到,眼下他们正在开展瓶装液化气安全检查行动,对象为市区范围内的居民小区、小餐饮店、学校、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针对瓶装液化气的存储、使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下个月,市建设部门还将设点,为市区范围内的居民家庭、小餐饮店免费更换老化皮管,有需要的居民可以拿着老化皮管去换新管。

  据一位燃气经营企业的工作人员介绍,燃气橡胶软管连接处有卡扣,如果发现老化,自己动手更换比较方便,也可以请专业人员上门更换。这位工作人员还提醒市民,现在市面上有一些流动燃气销售黑户,不仅有充装不标准、短斤少两的情况,钢瓶过期还带来漏气爆炸的隐患,市民要注意防范,远离“黑气”。

标签: 液化气;燃气;餐饮店;老化;钢瓶;市区范围;橡胶软管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