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破烂墙体变身成为“文化长廊” 老旧小区拆改之中焕新颜
2017年06月02日 17:02:08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徐斌姬

  在吴兴区龙泉街道市陌五社区,一幅幅精美的手绘国画点缀在一段临街围墙上。人物形象逼真,山水景色迷人,每幅画都配有简洁而醒目的文字,突出了名胜古迹、历史人物、家风家训等内容,在赏心悦目的同时传递满满正能量,吸引许多过往的居民驻足观看。“这儿是304幢,处于市陌菜场边,这面文化墙曾经是让街坊邻里烦心的破烂墙。”近日,途经此地的市陌五社区老住户章先生告诉记者,之前304幢一楼的业主破墙开店现象普遍,卖菜、卖鱼、卖肉……,这些店铺每天清晨就开始营业,吵得四邻不得安宁,垃圾臭气熏天,尤其是一到夏天,楼上的居民都不敢开窗通风。

  改变,从今年的3月份开始。龙泉街道组织了综合行政执法、社区等单位,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市陌五社区违规破墙开门的店铺进行集中整治。经过对304幢的庭院门店进行摸底排查,发现一楼12户业主擅自将原庭院破墙改建成门店经营鱼肉果蔬生意,更有甚者“一院两租”,导致仅5平方米的庭院门店面积不能满足经营需要,还占用起人行道。

  3月10日拆除蓝色彩钢棚, 3月11至13日开始对破墙开门的所有经营户依法进行了拆除和封门……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整治共计出动人员100余人次,拆除违法建筑12处,由于前期工作扎实、全面,整治过程平稳、有序。

  所有经营户的墙重新封上后,并没有简单粉刷了事,龙泉街道花费近2万元,于近日完成文化墙打造。“给围墙穿上文化‘外衣’,一方面是为了美化社区环境、提升居民文明素养,另一方面旨在一定程度上减少小广告、乱涂乱画这样的精神污染源。 ”原本喧嚣嘈杂的人流聚集之地多了一份宁静和涵养,也让不少小区居民完成了从过去绕着走到如今放慢脚步的转变。

  “推开一堵墙,破开一扇窗,面朝大街做买卖,在湖城不少老旧小区,破墙开店的情况并不鲜见,占道经营,破坏绿化,损害市容市貌,埋下安全隐患……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临街破墙开店对城市的负面影响愈发凸显。”从吴兴区“三改一拆”办获悉,今年以来吴兴区大力推动旧住宅全面改造,为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刷新老旧小区“颜值”。整治破墙开店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目前仅飞英街道就已封闭、改造破墙开店48户,并且还通过在门前修建绿化带,以杜绝破墙开店行为的再次发生。整治行动得到了居民支持,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标签: 龙泉街道;吴兴区;整治;文化墙;老旧小区改造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