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流动烈士纪念馆”进社区 一封封家书感受不一样的英雄
2017年06月29日 14:38:43 来源: 湖州在线

  “……哥哥的眼光看来,我是傻瓜;是的,我要傻到底。

  我要不为名、不为利,不受任何荣华富贵所利诱;不受任何艰难困苦而屈服。

  我已确定我所要走的方向,我要永远往这个方向奔跑,直到我喘完最后一口气!……”这是摘自烈士张新华家书上的一段文字。

  周一上午,在湖城碧浪湖社区小广场里,由市民政局主办,湖州市烈士陵园管理所承办的“流动烈士纪念馆”图片巡展活动上首次展示了2位烈士的部分家书,张新华就是其中之一。

  张新华是南浔镇人,1931年秋,她考入杭州浙江省立民众教育实验学校读书,并加入学生抗日救亡团体“荆山共学社”。抗战爆发后,她在1938年7月参加新四军,并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0年被评为“全军十大模范女战士”称号。

  1941年的3月,她途经武进县漕桥附近的殷墅桥时,被日伪军逮捕,在被关押的日子里她仍利用机会宣传抗日。在她宣传下,当年看守张新华的士兵陈洪泉毅然携两条枪40发子弹投奔新四军。伪军营长先用金钱、权力等对她进行诱降未果,后对她施用酷刑,将她打得遍体鳞伤。可她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敌人在她身上一无所获,就将她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现在社会上需要的就是这样有信仰的人。 ”碧浪湖小区居民丁师傅很认真地看完了所有展板。他告诉记者,自己1981年就入党了,他一直教育自己的女儿,做人要坦荡,要不怕吃亏、吃苦。受他的影响,女儿大学毕业后进了法院工作,为人正直,让他引以为傲。

  同样是家住碧浪湖社区的居民王新福,带着7岁的孙女也来看巡展。今年70岁的王师傅说,前段时间,自己和老伴还专门赶到烈士纪念馆参观过。“我们这一代人特别佩服和感谢这些无私付出的英雄,没有他们的无私,哪有我们现在的好生活?”王师傅说,夫妻俩在家最爱看的就是抗战题材的影片和纪录片。现在,有了“流动烈士纪念馆”,不仅让他们更好地了解自己家乡有哪些英雄,还让孙女这一辈在家门口就能接收到爱国主义教育。“‘流动烈士纪念馆’进社区、军营、学校的活动,我们从2015年就开始逐步推广,但是今年我们新加入了烈士家书的内容,可以让大家更直观、感性地了解这些烈士不为人知的一面。 ”湖州市民政局现场工作人员沈敏告诉记者,今年的主题是为了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要采用移动展板的形式,展示了两位湖州籍烈士的亲笔信件和部分烈士的英勇事迹。展出这些英雄的故事,是希望传递先烈们鲜活的记忆、丰富的感情和曾经的梦想。让参观者直观地感受先烈们和所有普通人一样,有热情、有追求,更有对这个世界的充分热爱;但是在面对国家大义,民族存亡的生死关头,他们在生与死、得与失、苦与乐、奉献与索取等人生价值的选择上,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放弃小我,成全大家。

  此次“流动烈士纪念馆”图片巡展将为期2个月,后续还将走进吴兴区的多个社区、军营和学校,让更多的人铭记先烈的事迹,继承先烈的遗志,牢记先烈的革命精神和优良传统,努力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先烈精神永垂不朽。

标签: 烈士;纪念馆;中国共产党;党员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