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打造身边美景 推动全域美丽 德清5万美丽庭院扮靓乡村
2017年07月21日 06:45: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张哲萍

  浙江在线7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孟琳 通讯员 张哲萍)近日,德清县下渚湖街道朱家村和乾元镇城北村的美丽庭院引来了众多“粉丝”——来自全县各村的50多位妇女在县妇联的组织下,前来参观学习美丽庭院建设经验。

  在城北村,村民王爱娣家的院落不大,却打理得精巧别致,就连房后的柴火都堆放得整整齐齐。王爱娣把菜园和花园结合在一起,菜园小径铺上石板,四周种上玫瑰、紫罗兰、枇杷、杨梅、樱桃等30余种花草树木,俨然一个小花园。

  据悉,德清县妇联于2015年启动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两年内吸引了5.4万余户家庭积极参与。在德清,美丽庭院不仅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推动全域美丽的重要工程。

  美丽庭院创评要达到“六美”标准,即清洁美、整齐美、布局美、精致美、家风美、长效美。县妇联不仅编印了指导手册帮助村民创建美丽庭院,还邀请中国美院设计师在县域东、中、西部打造有代表性的样板庭院供农户参考,逐渐形成了西部山区庭院、中部田园风情和东部现代农村等不同风格的美丽庭院创建村。

  “美丽庭院不仅仅是把院子打扫干净、妆扮美丽就可以,还要融入家风建设,引导家庭晒出家风、传承文明。”县妇联副主席马佳佳介绍。走进朱家村,各家各户门口贴着家风展示牌,围墙上挂着小花篮,废弃的手推车、油漆桶、木桩上也都种上了鲜花,这是当地妇女就地取材、精心设计的庭院小品。在朱家村,村民扮靓庭院、保持村容村貌整洁已经形成习惯,还自发组建了巾帼保洁队、环境监督队和评比评审队,让美丽庭院保持长久美丽。

  庭院美了环境好了,不仅提升了村民的生活品质,更带动了绿色庭院经济,促进农户增收。在莫干山镇,村民将自家庭院扮靓后成了村里的景点,吸引不少游客驻足,有的村民还开起了民宿。

标签: 庭院;家风;村民;妇联;德清县;菜园;就地取材;紫罗兰;花园;手推车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