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南浔区四万名师生齐上文明课
2017年07月22日 11:04:16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李 华

  擦洗教室内使用了一学期的课桌椅和门窗,用水龙头冲洗走廊通道地面,捡拾草坪内的垃圾,检查学校消防设施……近日,南浔区千金小学的校园里热闹非凡,师生志愿者们拿起抹布、扫把,将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为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校园添砖加瓦。

  放暑假以来,该校组织志愿者开展了主题为“做文明师生,创文明校园”的系列活动。7月中旬,还邀请家长到校参与“文明创建我参与”动员会,向家长宣读了《南浔区教育局文明创建告家长书》,并倡议家校携手支持创建,争做文明市民。

  千金小学的争创行动,是南浔区教育系统积极开展文明创建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区教育系统上下联动、大力宣传、广泛参与,近4万名师生齐上文明课,积极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板报、橱窗、走廊、墙壁等宣传阵地上,以多种形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鲜明的核心价值观24字主题长廊,成为描绘文明、人文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走进南浔区的任何一所中小学校,扑面而来的就是浓厚的文明创建宣传氛围。

  除了耳濡目染的宣传,教育系统还将文明理念植入师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如开展“学习雷锋做美德少年”“童心向党”“向国旗敬礼”“万名好人进校园”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做到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言入行,让文明之风吹入师生心中。

  创建文明校园,是激活城市文明的“细胞”,筑牢城市文明的基础。该区全面开展“三园联创”活动,即创建文明校园、推进文化校园、打造美丽校园。日前,区教育局组织各类学校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为期5天的文化校园建设专题培训,扎实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使之成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一个个有活力、有传播力的健康细胞,塑造城市文明、健康、向上、和谐的肌理。

  与此同时,加强家校联动,开展“小手牵大手”各类主题实践活动,发动家长共同参与文明城市宣传与实践活动。南浔实验小学通过“小手牵大手”活动,组织学生在家中和父母一起为垃圾分类,并贴上自制的分类标签,从而带动更多家庭了解垃圾分类,并初步建立垃圾分类的意识。

标签: 文明校园;文明城市;文明创建;南浔区;城市文明;教育系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