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成为“十三五”时期首批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2017年08月07日 09:07:4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杨晨 通讯员 赵俊

  记者从市运管部门获悉, 8月4日,交通运输部公布“十三五”时期第一批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名单,我市在列,成为继杭州、宁波之后,全省第三个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根据“公交都市”创建指标,未来无论生活在湖州哪个角落,都将实现出门500米即可乘坐上公共交通, 10分钟内实现换乘。

  车轮跟着百姓需求转,近年来,我市把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放在重要位置。 2011年,全市率先实施“公交优先”战略,成立公共交通管理领导小组,并在全国率先确立“政府主导、市场运作、行业监管”公交发展思路和“民营化经营,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公交发展模式,公共交通出行的吸引力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 5年来,我市政府购买公交服务资金总计2.67亿元,同时,民营资本为提供优质的公交服务已累计新增投入近2亿元,形成了可复制、易推广的政府购买公交服务的“湖州模式”。目前,中心城区共有公交车辆927辆,绿色公交车辆比率达到60.6%,500米站点覆盖率达到91.2%,市区绿色出行分担率达到76.3%。

  不仅是机制创新,我市还注重生态公交的建设,近年来形成了绿色公交、公共自行车、水上巴士“三位一体”的生态公交体系。

  5年累计新增投放绿色公共交通车辆485辆,占新增车辆的60%,主城区绿色公共交通车辆比率已经达到74%,探索“游运一体”发展模式,引入了全省首批纯电动复古公交“铛铛车”。

  智慧公交体系完备,支撑行业转型,形成了具有湖州特色的“1C5S”智慧公交体系。以“互联网+”为核心,包括“面向公众的出行信息服务、面向企业的运营智能调度、面向政府的行业智能监管”三个层级。城乡公交一体融合,城乡公交发展水平被交通运输部评为5A级。“湖州创建国家公交都市的主题是:打造全国领先、区域先行的‘生态+’公交都市示范城市。”市道路运输管理局局长孟立忠表示,将制定创建实施方案,以“生态+”为创建主题,走生态公交路,打生态公交牌,实施“5331”公交优先发展战略,推进“基础设施完善、公交线网优化、生态载具先导、智慧公交引领、公交服务提质、管理能力提升、交通需求管理”七大工程和“政府购买公交服务创新引领、城乡公交生态一体化、游运一体生态建设、国家级太湖旅游度假区生态公交体系建设”四大示范工程,打造全国领先、区域先行的“生态+”公交都市示范城市。

标签: 公交;公共交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