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50名湖州游客安全转移 我市暂停办理赴九寨沟的旅行团
2017年08月10日 09:32:38 来源: 湖州在线

  “患难见真情,第一次觉得生命在大自然中显得格外渺小,感谢灾难面前认识的几个小伙伴说要一起走,虽然没有合照,感谢藏族朋友对我的细心照顾,感谢藏族朋友扎西夺机一路陪伴给的安全感,天终于亮了,心也终于放下了,虽然余震还在,我一切都好……”这是在九寨沟景区游玩的长兴姑娘小魏在昨日凌晨6点26分发的朋友圈。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2度)发生7.0级地震,震源深度20公里。记者昨从市旅委了解到,地震时在九寨沟及其周边的共有湖州游客50人,目前所有人员均已经安全转移,无人员伤亡。

  地震时以为是篝火晚会特效

  昨天下午1点20分,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风景区,长兴姑娘小魏拖着一个银色的行李箱和黑色的旅行包,站在新山城饭店门口,等待救援车的到来。

  “你懂什么叫渴望?”已经断了三个小时的移动信号终于恢复了,她在自己的朋友圈里记录了此时此刻的心情。

  所幸的是,当时在九寨沟参与自由行的小魏和两个同伴并没有受伤。

  九寨沟,被誉为“童话世界”“人间仙境”。如果不是这次自然灾害,此时的小魏,应该和两个同伴,正在欣赏九寨沟那如画般的风景。“我们当时没有跟团旅游,就是想让自己的脚步慢下来,好好欣赏这里的美景。” 21岁的小魏、21岁的小钱和20岁的小李是一起长大的好朋友,如今又同在浙江理工大学读书。

  趁着放暑假,三位小伙伴约定去九寨沟游玩。“我们是8月8日晚上7点到的九寨沟,当时就在藏民家吃晚餐,参加当地的篝火晚会。”小魏回忆地震来临的那一刻,她们正开心地观看晚会的节目。

  “我突然感觉到脚下的土地不稳当了,整个人有种晕眩的感觉,一开始还以为是晚会的特效。”小魏当时还跟小钱和小李说,没想到这里特效跟地震一样。后来,房子就开始摇晃,晃动的幅度非常明显,还发出了很大的声响。就在他们三个调侃的时候,有人大喊“地震了,快跑啊!”

  三个姑娘这才意识到灾难突然来临。“我们拔腿往外跑,发现全都是人。”小魏说,来参加篝火晚会的游客大概有1000多人。为了防止踩踏事件,当地的村民做了相关的引导工作。

  “我们被带到了一个很空旷的地方,没有电,黑压压的一片,而且余震不断。不过,也暂时安全了。”三个姑娘第一次碰到这样的情况,忍不住抱在一起哭了。看到这三个吓哭的姑娘,当地的一位叫扎西夺机的藏族小伙子给予无微不至的关怀。

  除了这3名长兴游客平安外,记者从长兴县旅游委员会了解到,截至目前滞留九寨沟的长兴旅游团队已全部联系上,另外23名游客已全部被转移至安全地区,正陆续返回。

  宾馆整个房子都在摇晃

  昨日早上7点21分,经历地震的德清游客俞先生向家人报来了平安:“我们德清14名游客没事,我们住的是震区的宾馆,去黄龙机场的道路现在无法通行,在想办法如何回家。”

  地震发生时,德清的14名游客就住在位于九寨沟县漳扎镇的九安宾馆。地震发生后,路况很不好,俞先生一行人盼望着能够回家。据俞先生回忆,当时大家都在屋内,准备洗洗睡觉。突然地震了,整个房子都在摇晃,于是大家都逃了出来,目前14个人都没有受伤。

  “刚刚还有余震。”俞先生说,安全起见,地震过后,大家抱出被子一整晚都睡在了外面。

  “目前只有美都旅行社这14人的团队在九寨沟,其余旅行社并未开团。”德清县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县旅委还将持续关注,并要求旅行社抓紧协调,争取让游客尽快回家。截至昨日上午10点20分,这14名德清游客正在转道成都。

  旅行社取消九寨沟行程

  记者从市旅委了解到,四川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市旅委迅速行动,启动应急预案,组织各县区旅游部门开展应急行动。据介绍,地震时在九寨沟及其周边共有湖州游客50人,其中德清县14人,长兴县26人,吴兴区3人,南浔区7人。“我们第一时间安排旅行社与当地旅游部门取得联系,组织游客转移,并做好安抚工作。”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截止到昨日上午,已有38人转移出地震区域,12人正在有序转移,人员安全。

  截至昨日上午9时,安吉县旅委收到共35家旅行社上报无游客滞留九寨沟,3个散客团13人取消九寨沟行程。吴兴区交通旅游局与各旅行社联系得到消息,目前吴兴无游客滞留九寨沟。南浔中青旅行社和新国际旅游社相关负责人表示,刚刚经历九寨沟地震的7位南浔旅客均已经联系上,一切平安。

  湖州市旅委要求各县区旅游部门24小时值守,持续保持与旅行社、游客的信息联络,及时掌握游客情况。同时暂停全市8月9日起赴九寨沟的旅行团,并对近期未出发的游客做好退团或者延期工作。

  地震中的标准求生姿势

  身体尽量蜷曲缩小,卧倒或蹲下;用手或其他物件护住头部,一手捂口鼻,另一手抓住一个固定的物品。

  如果没有任何可抓的固定物或保护头部的物件,则应采取自我保护姿势:头尽量向胸靠拢,闭口,双手交叉放在脖后,保护头部和颈部。

  地震来了怎么办(室外篇)

  ●待在原地不要动,远离建筑区、大树、街灯和电线电缆。●不要在石化、煤气等易爆、化学有毒的工厂或设施附近。不要位于明火的下风。●若在车内: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到开阔地靠边停车,注意保持车距,留在车内。不要把车停在立交桥、高楼等建筑物下、大树旁、或电线电缆下。●若被困在废墟下:不要点火柴。不要向周围移动。用手帕或布遮住口部。敲击管道或吹哨子以便救援人员发现你。

  地震来了怎么办(室内篇)

  蹲下,掩护,抓牢

  ●利用写字台、桌子或者长凳下的空间,或者身子紧贴内部承重墙作为掩护,然后双手抓牢固定物体。●远离可能坠落的物体,不要站在窗户边或阳台上。●如果地震发生时你在床上,请待在那里不要动。抓紧枕头保护住头部。●在晃动停止并确认户外安全后,方可离开房间。●不要乘坐电梯。●不要因寻找衣服、财物耽误逃生时间。●不要跳楼、跳车或破窗而出。

标签: 游客;九寨沟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