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七十万职工受益工资集体协商
2017年08月14日 15:06:43 来源: 湖州日报 通讯员 周建巨 记者 张慧莲

  湖州在线讯 “通过职工工资集体协商,今年我们职工的工资涨了12%,还拥有公司年休假和各种职工福利,感觉干活更有动力了。”近日,在浙江佐力百草中药饮片有限公司里,谈起工资集体协商,在该企业工作5年的小王一脸笑意。

  近年来,我市稳步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在块状经济明显、中小企业相对集中的劳动争议多发地区,通过协商机制建立进一步保障职工工资待遇,有效地维护了职工的经济利益,稳定了劳动关系,促进了企业发展,实现了企业与职工双赢。“我们加强与劳动监察部门合作,定期检查监督工资协议的落实情况,对不签订不履行工资协议的,由工会法律监督员向劳动部门发出《建议书》,劳动监察部门责令其改正。”市总工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动态保持在90%以上。

  同时,依托省工会业务平台,我市建立全市协商企业动态管理数据库和工作推进通报制度,定期掌握并上报各地工作推进情况,先后开展了世界500强在湖企业、县区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调查,确保底数清、目标明。截至目前,全市共签订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协议7800多份,覆盖企业13900多家,受益职工69.6万余人。

  据介绍,为了有效解决工资协商过程中职工方与协商代表专业素质不高的问题,目前,市、县区两级工资集体协商专职指导员队伍已全部建立,通过集中培训、举办现场观摩、基层分类指导等方式,对各级工会干部和专兼职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开展业务培训。“通过开展工资集体协商,一方面使职工工资增长与企业效益相挂钩,做到效益共创、利益同享,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建立和谐稳定的企业劳资关系,增强企业凝聚力,调动所有职工的积极性。”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3年来,通过工资集体协商,全市职工年均工资增幅达10%以上,职工流失率由15%以上降到5%以下。

标签: 职工;职工工资;工资协议;监察部门;劳动关系;企业工资;集体;指...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