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长兴:积分制推进“公厕革命”
2017年08月15日 10:46:18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路平 俞冲 通讯员 金梦裳

  地面明亮干燥、空气清新无异味、不见水渍污渍,而且各类设施方便齐全。昨天,记者在长兴县水口乡的大唐贡茶院看到了长兴积分制管理推进“公厕革命”的成果。“我们有一套积分制考核办法,有异味、水渍、污渍等都是要被扣分的,积分直接关系年终奖,去年我凭积分拿到了2100元奖金。”厕所清洁员章焕英告诉记者。

  以往,异味、污渍、乱丢乱扔的纸屑似乎是人们对各类公厕的印象。去年,长兴从各大旅游景点、职工疗休养点筛选出首批44座厕所,进行了一场长兴首创的积分制“公厕革命”。“靠着积分制,我们从管理有效、干净无味、设备完善、社会监督等4个方面的36项细节指标进行积分制动态管理。”长兴县旅委产业规划科科长杨运山说,“若检查时发现厕所内有异味,地面有积水、污渍,墙面有积灰、污迹及乱涂乱画,坐便器、蹲位有水渍、污物等现象都会被扣20分。其余的30多项分值均在5至20分不等。”

  与此同时,长兴还制作了44张厕所二维码铭牌张贴在厕所门口,并公布了投诉电话,但接到的相关投诉和往年相比却直线下降。“投诉电话直接贴在厕所门口,就时刻敲着警钟。如果设施设备不达标,卫生服务跟不上,就有可能被投诉。一旦被投诉,直接扣10分,相当于扣掉200元的年终奖励。积分制不是形式主义,年底一排名就见分晓了。 ”杨运山说。

  如今,长兴旅游厕所积分制管理工作采取月度、季度、节假日随机暗访及社会公众监督等方式进行检查和评分。一年下来,对厕所进行排名,并对管理有效干净无味的厕所的清洁人员和卫生管理人员给予三千至六千元不等的奖励。同时也对管理不到位、有投诉的厕所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在媒体进行公示。

  去年年底,长兴县政府兑现承诺,拨出10.55万元经费奖励给了首批纳入积分制管理考核的厕所清洁人员和卫生管理人员,在奖金分配上向一线清洁人员倾斜,基层清洁人员拿到了不少于70%的奖金。

标签: 厕所;积分;长兴;污渍;异味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