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已建成6个“治未病”中心
2017年08月15日 11:08:00 来源: 湖州在线

  湖州在线讯“上医治未病”,中医药治未病是中医养生保健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效举措。记者从市卫计局获悉,为了满足城乡居民对中医药服务的基本需求,目前全市已经建成“治未病”中心6个,构建中医特色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昨天下午,市民朱女士在市中医院治未病中心接受一次贴敷,这样一来她今年冬病夏治“三伏贴”就算完成了。“我一直有慢性咳嗽的毛病,冬天还容易感冒。前年开始做‘冬病夏治’,效果还蛮明显的,就一直持续到现在了。”朱女士说。

  类似市中医院这样的中医药综合性健康保健中心(治未病中心),目前我市共有6个,分布在各县区,集健康体检、传统疗法保健治疗、健康咨询为一体。这些中心连同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的中医“治未病”服务点,共同构建成以市中医院为龙头,县区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为主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为基础的中医预防保健服务体系。

  据了解,为更好地发挥中医在预防保健中的特色优势,我市专门成立湖州市中医药治未病领导小组和治未病工作指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湖州市中医药治未病工作实施方案》、《湖州市中医医院“治未病”中心建设指南》。并邀请省市中医药专家开展中医体质辨识和中医预防保健的专题讲座,组织举办全市中医药健康管理培训班,加强中医药预防保健服务人才培养。在建立健全治未病工作制度的同时,组织专家编写《湖州市中医药“治未病”工作指导手册》,详细制定5个治未病技术方案,为各县区“治未病”工作提供了完整的质量标准体系。

  如今,各县区“治未病”中心均各具特色,根据时令变化,推出中医“冬病夏治”、“膏方节”、“养生茶”和“端午香囊节”等特色健康服务项目,去年7月至今已服务人群10万余人,受到广大百姓的欢迎。未来,这6个中心将继续建设发展,为市民提供更多中医药服务。

标签: 治未病;中医;湖州市;保健服务体系;中医药治未病;预防;社区卫...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