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三年创就水生态蓝图 湖州成功跻身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
2017年09月06日 09:28:4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许峰

  日前,湖州顺利通过水利部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验收,成为全省首批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生态湖州再添一张国字号“金名片”。

  据悉, 2013年,我市被水利部列为全国首批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 2014年5月,《湖州市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获得省政府批复。试点建设期间,我市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针对“一山两片三带”的水生态系统空间格局,围绕水安全、水节约、水保护、水生态、水文化和水管理六大体系,实施“1346”行动,完成了142项建设任务,建成8项重点示范工程,着力构建“清水入太湖、活水兴百业、秀水绕千村、净水润万家”的水生态蓝图。

  以重点示范工程为引领,全面带动水生态文明建设。试点期间,我市实施了杭嘉湖地区环太湖河道整治工程(罗溇段),老虎潭水库水源地保护、吴兴区溇港文化展示等8项重点示范工程,以点带面,辐射全市,成为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强力引擎。随着一批重点水利骨干工程和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相继建成,完善了“西部山区上拦中固、导流入湖,东部平原西控山洪、北排入湖、东排入浦、城镇设防”的防洪格局,抗御洪涝灾害的能力明显增强,同时还带动了南太湖开发,城乡水环境明显改善。

  良好的水生态,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目前,我市城乡供水实现了从河道取水向湖库取水的转变,水生态环境得到大幅提升,水环境面貌得到显著改善。数据显示,我市57个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由试点前的 68%提高到91.5%,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主要入太湖河道水质连续9年保持在Ⅲ类以上。试点期间,我市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万元GDP用水量从2013年的99.3立方米/万元下降到2016年的67.91立方米/万元,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从2013年的41.2立方米/万元降低到2016年的30.65立方米/万元,社会效益明显。

  大胆改革与创新,使我市水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鲜明的湖州特色。试点期间,我市因地制宜开展具有湖州特色的工作,在节水型社会建设、“河长制”升级版、河道生态建设、水源地保护生态补偿、合同能源管理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全国其他城市提供借鉴。


标签: 水生态;生态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