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发展 湖州绿色信贷余额已超600亿
2017年09月21日 10:16:00 来源: 人民网 韩刚

  【编者按】 绿色金融是加快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今年6月,湖州成为全国首批8个创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的地市之一。为了进一步营造全市上下先行先试、积极打造绿色金融“湖州模式”的良好氛围,本报今起推出专栏《全力建设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 记者昨天从市金融办获悉,截至8月末,全市银行贷款余额已达3109.5亿元,同比增长15.4%,增速位居全省第2,其中绿色信贷余额超过600亿元,较年初增长40%左右,创下新高,绿色信贷占全部贷款比重达到20%,占比高于全省10个百分点左右。

  湖州从今年起正式启动了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一方面做大绿色金融规模,构建多元化产品服务体系,创新引领绿色发展;一方面构建多维度基础建设体系,在政策引导的基础上完善制度机制设计。”市金融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湖州已出台《湖州市国家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并排出了政策、改革、任务、产品“四张清单”。

  今年以来,湖州引导银行做大绿色信贷,支持绿色智造,引导金融“活水”浇灌重点产业领域,截至7月,全市银行制造业贷款余额799.1亿元。同时,鼓励和引导各银行机构出台支持湖州重点建设项目的信贷清单,着力在“六重”工作、城中村改造、剿灭劣V类水等重点领域强化融资保障。截至目前,已有13家银行对接城中村改造项目97个,其中29个项目已完成授信,授信金额180.6亿元;30个项目融资授信材料已上报上级将启动报批程序,涉及资金591.7亿元。鼓励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和企业深入对接绿色债券市场,发行绿色金融债、绿色公司债。

  在产品创新方面,全市34家银行机构已开发创新产品94只,农业银行“惠农网贷”、湖州银行“光能贷”、泰隆银行“富竹贷”等一批绿色金融产品均已开始投放市场。稳妥推动排污权、碳排放权、节能权等绿色资源有偿使用和交易流转试点,截止目前,共完成排污权交易14笔,成交金额95.8万元,节能权交易已进入交易中心开展试点,安吉县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已进入评审前资料准备环节。

  据了解,湖州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绿色金融统计制度、绿色银行评级体系和绿色金融发展规划。在此基础上,积极谋划绿色金融标准化体系、绿色项目(企业)识别机制等制度设计。今年又初步确定了10项重大绿色金融课题研究。市发改委还在全省率先谋划《绿色项目认定标准》,启动了绿色项目库编制工作,初步明确了9个领域的绿色项目认定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起的未来5年里,湖州每年安排1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绿色企业上市、绿色融资担保、绿色贷款贴息、绿色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和绿色产品服务创新。据了解,湖州正逐步建立绿色贷款贴息机制,对金融机构发放的绿色贷款、承销发行的绿色债券或绿色资产证券化产品,给予补助支持。另外,对金融机构为绿色小微企业发放的绿色信用贷款,给予一定比例的风险补偿;对绿色金融事业部、绿色保险试点、绿色金融新业态给予政策扶持。

  另外,积极培育基金投资、融资租赁、支付结算等绿色金融新业态,目前,太湖绿色金融小镇已挂牌,30多家绿色金融机构已准备进驻。截至上半年,全市新增各类金融新业态229家,累计达到1556家,管理资本1399亿元,直接税收贡献5.4亿元。


标签: 绿色金融;环境;金融;改革;试验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