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安吉县制定服务业强县 培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2017年09月25日 16:33:16 来源: 安吉新闻

  近日,笔者从县发改委获悉,该委联合县财政局制定了《安吉县服务业强县培育提升三年(2018-2020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从产业升级突破、空间优化布局、加快集聚发展、强化主体培育等方面进一步推动我县服务业提质增效升级,力求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25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51%。

  “该实施方案,是根据省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县服务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及去年发文的《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的内容所制定。”县发改委服务业发展科科长莫士杰解释说,去年,我县成功创建省级服务业强县Ⅲ类试点区,要求我县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和资源环境,重点发展旅游度假、运动休闲、健康服务、养生康老、农村电商等特色服务业,打造绿色生态型服务业强县。今年,我省制定分类分档考核办法,将每类试点地区分为三档,重点参照实施方案每年对服务业强县进行赋分考核,形成差异化的财政奖励机制。

  打开《实施方案》,给人最为直观的感受是全面。从推动服务业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相互融合,到构筑“3+4+3”现代服务业体系,再到引导企业发展,方案都做了详细的安排。在此基础上,该方案明确了各项工作的3年目标任务,包含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效率等内容。以休闲旅游业为例,《实施方案》就提出,到2020年实现增加值66亿元,年均增长15%,其中2018年增加值力争达到50亿元。“相比‘十三五’规划,我们整合了行业主管部门的相关信息,将更多框架性的建设意见转化为实质数据,这也能让我县服务业发展更为有的放矢。”莫士杰认为。

  延续我县之前的产业发展思路,《实施方案》不单单是对过去的归纳总结,其中的内容延伸是重头戏。在方案细则实施集聚发展突破工程中,服务业平台的建设被摆在了突出位置。而与以往我县单一的将灵峰休闲旅游集聚区作为平台培育主体不同,该方案把特色小镇、长三角内河物流中心、浙江(安吉)泛自然博物园、教科文新区等一并纳入,着力打造“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两翼齐飞模式。

  “随着市场需求的日新月异,服务业已触及社区服务、文化配套等领域,在工业化的进程中也扮演着相当作用,平台的扩面存在现实意义。”县发给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该委依据现有的服务业项目资源,以每个优质项目的特色为核心整合成不同平台。以“经典1958”商圈、九州昌硕广场为例,《实施方案》要求其优化业态布局和风貌设计,推广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打造城区商务商贸集聚区。“不仅仅是平台内项目与项目之间的串联,在每个平台做精特色后,也有利于我县构建分层次、相互串联的城市服务综合体,满足市民、游客的广泛需求。”该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目前我县已成立县建设省级服务业强县领导小组,并建立考核体系强化《实施方案》推进。县发改委方面表示,接下来,该委将根据方案,与县商务、经信委、旅委等部门协作,对我县服务业相关配套政策进行细化完善,进一步引导服务业健康发展。

标签: 实施方案;林泽宇;增加值;县发改委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