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年纪五六十岁,走路东摇西摆
2017年10月16日 10:30:31 来源: 今日德清

  天气已经转凉,夏装换了秋装,但不少时髦女郎,仍不愿换掉漂亮的裙子,总想“风采依旧”。许多潇洒的骑士,没加护膝在冷风里出风头。这几天,几乎每天接触关节痛病人的乐顺诊所医生看不下去了,让记者帮忙喊一声:年轻人不要冻掉你的膝关节哦。

  “又来了一个,这几天来的大多是受不了膝关节痛的病人。”在武康乐顺中医诊所,一位貌似双腿残疾的病人走了进来。

  年纪将近六十,走路却开始东摇西摆了。现居住于武康兴康南路的沈先生,因为这几天气温下降,走路愈发东摇西摆了。走路姿势还与气温有关?沈先生说,气温越低,他的膝关节就越痛,且越是站直了走,就越痛。而当他东摇西摆走的时候,疼痛感就轻一些,所以,左右摇摆成了他的走路姿势。

  “其实,我年轻时身体很好,力气很大,别人说我老虎也打得死。”沈先生无奈地说,年纪不饶人,年轻时上山扛重物,还喜欢将两腿泡在冰凉的溪水里图个省快,干个重活,洗冷水脚,根本不当回事,而现在连走路也像个残疾人了。

  无独有偶,五十多岁的沈女士膝关节肿胀,住在5楼的她,下了楼就不想上楼,上了楼又不想下楼。这几天,天气变凉,膝关节愈发疼痛,不得已也走进了武康乐顺中医诊所。

  乐顺中医诊所嵇顺初医生介绍说,天转凉,血流循环相对不畅,许多关节病会加重。到了五六十岁年纪,很多人的膝关节就出问题,有的人走路甚至东倒西歪。其实,他们完全可以像正常人那样走路,但为了减轻疼痛,就摇来摆去地走。人的膝关节使用寿命为六十年左右,人到了五六十岁,好比家电用过了十年,故障率大增,所以,五六十岁年纪,走路东摇西摆的人就多了起来。但膝关节也有保养问题,使用得当,可以将使用寿命延长到八九十岁以上,使用不当,不到五十岁就已损坏。

  那么,为什么有的人膝关节使用寿命长,而有的人很短?原因不外乎这么几种:

  一是年轻时劳损过度,比如山里人上山干活,爬山和扛毛竹时腿脚用力过度,到了五六十岁就极容易犯膝关节病。像沈先生年轻时就住在对河口水库上游的银子山,长期在山上做重体力活,还贪图凉快,比如膝盖骨泡在凉冰冰的溪水里,造成膝关节损伤。加之,沈先生块头不小,反而加重了膝关节负荷。

  二是,年轻时要风度不要温度,春寒料峭时就已脱掉长裤换穿裙子,膝关节长期受冻,落下病根。这几天,德清已经正式立秋,可是不少年轻女子,为了时髦风度,还不肯换穿长裤,到了五六十岁,就会追悔莫及。在接诊的膝关节病病人中,不少也都是年轻时爱穿裙子的阿姨,有的在二十岁左右时,为了赶时髦,还天真地穿超短裙,却长期坐在空调房里,到了五六十岁,就容易诱发关节病,所以,奉劝那些爱风度的年轻人,早早换穿长裤。

  三是,跑步太多以及骑摩托车、电瓶车的人,极容易犯膝关节病。现在不少年轻人喜欢在朋友圈晒跑步数,有的非晒个第一不可,其实,过度跑步运动并不利于膝关节的保养。过度跑步不好,过度不跑同样不好,长期以车代步也对膝关节不利,尤其是骑摩托车与电瓶车,对膝关节的伤害不可小看。天气转凉后,骑摩托车和电瓶车时,冷风直吹膝关节,膝关节又缺少活动,阻滞了血液循环,长此以往,到了五六十岁的时候,膝关节病就“水到渠成”了。

  那么,得了膝关节病该怎么办?嵇医生介绍说,首先要改掉导致膝关节病的生活和劳动习惯,注意膝关节部位的保暖,过了五十岁,尤其不能做超负荷运动,但一动不动也不可取,要注意适度运动。得了膝关节病,也不必心慌,从中医角度讲,通过推拿、针灸和外敷药膏的手段都能取得不错的疗效。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经络畅通了,膝关节病痛就能减轻或完全康复。

标签: 膝关节;膝关节病;病人;年轻人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