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连续降雨工人被困 长兴消防官兵冒雨救援
2017年10月16日 20:01:1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通讯员 沈燕斌

63.png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兆轶 通讯员 沈燕斌)“喂,是消防队么?我们这边塌方了,有人被压在下面了,现在的人也不知道什么情况,你们快来救命啊!”昨天晚上7点54分,长兴消防大队接到报警,称在长兴县回龙山路在建的英伦都市二期工程的工地上出现塌方,有一名工人被埋压。

  接到报警电话后,长兴消防大队立即出动两辆消防车14名消防队员,仅仅5分钟就赶到事故现场。据现场施工人员介绍,他们当时正在挖掘管道井,但是由于这几天连续降雨,地面松软,施工过程中出现意外,导致工人被困。

  据观察,塌方部位位于工地西侧围墙处,现场由于挖掘管道井的原因,形成一个约三米左右深的土坑,被埋压的工人此刻正位于坑底,约四十岁左右,整个下半身被压在一块泥巴下,估摸约一吨重,上半身面部朝上,正发出痛苦的呻吟。

  见此情形,消防员先下到坑底,查看人员情况,并尝试救援,“我们下到坑里面之后,就尝试能不能把人从塌下去的泥块下面救出来,但是泥块体积质量都非常大,我们光凭借人力根本无法搬动,被埋压的工人下半身也完全无法动弹,想一次性把他拉出来很困难……”战斗班长肖凤柯说,同时,由于坑底空间有限,一次援救只能下去2、3人,想要靠人力移除泥块肯定要花费大量时间,被困工人等不起。

  人力救援存在难度,设备救援同样存在风险。事故现场因为连天的大雨,整个工地的土质都非常酥松,如果采取抢险救援车使用吊臂的方式救援,担心车辆一靠近,造成二次塌方,对埋压人员造成二次伤害。

  同时,因为挖掘管道井和塌方的原因,贴近大坑的围墙已经出现很大的缺口,救援动作太大,也许会造成围墙整体倒塌,造成更为严重的事故,整个救援行动一时陷入僵局。

64.png

  经过权衡,现场消防人员决定冒险使用吊臂,毕竟被困的工人需要及时的救援。在吊臂投入使用后,泥块明显有移动的迹象,但却由于有人被埋在下面,无法将泥块整体绑住,只能绑住一角,随着钢索发力,绑住泥块的钢索渐渐有滑落的迹象。

  “我看到钢索有滑落的迹象,如果放任不管,泥块肯定会滑落对被困人员造成二次伤害,所以紧急叫停,虽然还是没有办法把人救出来,此时泥块已经有所松动,我就让吊臂就这么吊着大泥块,然后让坑底的消防战士使用铁锹,一点点扩大被困人员的生存空间,慢慢把他从泥块下方转移出来。”现场指挥员任少杰说。

  随着救援空间扩大后,消防官兵取来了起重气垫,在狭小的空间内将气垫放置到合适位置后,在气垫作用下,空间越来越大,终于被困人员身体出现松动,在众人合力下,被困人员被拉了出来。

66.png

  目前,被困人员已被送往医院进行进一步治疗,没有生命危险,事故的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标签: 救援;钢索;工地;围墙;迹象;消防队;救命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