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实现“四个平台”建设全覆盖
2017年10月18日 21:38:10 来源: 湖州在线

  湖州在线讯 占道经营、道路破损、施工噪音……这些百姓身边的困扰,以前由于事在乡镇、权在部门,难以形成工作合力。如今,依托“四个平台”就能快速解决。昨天,记者从市编委办获悉,我市在前期所有乡镇(街道)全面建成“四个平台”基础上,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持续推进改革取得实效。

  近日,安吉县梅溪镇一居民发现路灯损坏,立即拍照上传至综合信息平台。该镇“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受理后,下派到综合执法平台,半天内就修好路灯。通过网络平台调动多方面力量处置模式,改变以往打电话、开协调会的“老套路”,是我市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建设成效的有力体现。

  据了解,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运用矩阵化管理理念,把乡镇(街道)和部门派驻机构承担的职能相近、职责交叉和协作密切的日常管理服务事务进行归类,完善机制,整合力量,形成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4个功能性工作平台。

  “‘四个平台’由综合信息指挥室统一指挥、统筹管理,资源向乡镇倾斜,让基层问题在基层有效解决,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办好事。”市编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四个平台”为载体,我市不断完善基层治理管理体系,实现网格化与信息化有效融合,主动对接百姓民生诉求,将治理网格“触角”延伸到每一个“社会细胞”。

  “织就‘一张网’后,网格员至关重要,要主动入户、入企业面对面了解群众诉求,倾听民意,以问题为导向,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该负责人说。

  目前,全市共设置全科网格6062个,并配备网格长6062名、网格员19147名。每个网格至少配置1名专职网格员,他们不仅是信息收集员,还是事务代办员,既要关注辖区治安、居民需求、安全隐患等,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上报,又要担当起“跑腿员”,协助老百姓办理就业、社保、民政等各类事项。

  作为网格员的补充,我市各县区“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平台还将“村村看天眼”、水利监控等监控探头纳入监管范围,并开通网格员、群众及工作站所等报送信息多元化渠道,做到监控、报送无死角,全覆盖。

标签: 网格;乡镇;治理;基层;街道;路灯;群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