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市企业研发出船舶污水处理设备 可即时处理达标排放
2017年10月21日 11:18:26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陈栋

  昨天,长兴天顺物流有限公司3812号货船停靠在了长兴捷通码头,船主李勤学将发动机熄火,一并关闭了生活污水处理设备电源。“这套设备6月12日安装的,用得很方便,只要打开电源,生活污水就会自动处理,排到河里的水也很干净。 ”他告诉记者,这套设备省去了在码头停靠时需抽取生活污水上岸处理的麻烦。

  这艘货船上所安装设备名为RSM型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由湖州银舟船舶设计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施永云与浙江大学水环境研究院共同研究开发,可通过石灰石、生物材料、微生物菌种等材料实现生活污水就地处理,具备管理方便、无需更换菌种、排放水质优良等特点。李勤学是该设备应用“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他的货船上,记者见到这套处理设备由两个一人高的铁箱组成,生活污水经管道进入第一个铁箱后储存发酵,再溢出到第二个铁箱——复合生物介质滤器中进行循环过滤后排出,全程自动控制。

  施永云告诉记者,污水处理设备最重要的是污水的处理效果,他拿出今年7月17日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水质监测报告说:“通过3个月来对李勤学货船污水处理后的水质进行监测后发现,水质基本稳定在国家一级A类排放标准。”

  目前全国各地内河航运生活污水排放方式基本分三种,一是不经任何处理直排进航道,二是运用活性污泥处理法处理后排放,三是安装收集装置,靠岸后集中抽取处理后排放。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说,第一种方式对航道水质危害很大,第二种方式因需经常更换菌种而推广难度较大,第三种方式也存在岸上码头污水处理站建设量大、出省没有排污渠道等难点问题。“这几年我市一直在推广安装收集装置,全市500余艘运载量400总吨的货船全部完成了安装,今年计划对3000多艘运载量100总吨至400总吨的货船进行推广。”

  市港航局相关部门近日拿到施永云的申报材料后认为,这项新技术如经长期检验可行,对内河航道水治理来说将是一项革命性的创新技术。


标签: 长兴;治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