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一盘野蘑菇撂倒两男子 专家提醒野蘑菇千万不要随便采食
2017年10月27日 15:05:34 来源: 湖州在线

  这几天,云南腾冲一朵巨型“野生蘑菇王”成了很多人茶余饭后讨论的话题。网友们最关注的问题是“这蘑菇能不能吃?”可见野生蘑菇对“吃货”而言是极大的诱惑。然而,随意采食野生蘑菇可能会带来严重后果。上周六,市民肖师傅和朋友就被一盘野蘑菇撂倒,吃完不久就因为急性肾衰竭住了院。

  前几天,肖师傅听说杨家埠报恩寺附近的山上长了一大片蘑菇,细细长长的,伞盖很大,当地人说挺好吃,他便采了一点回家尝尝。第一次他很小心,吃得不多,感觉味道很好也没啥反应,以为没毒。第二天就采了一大堆,做一盘蘑菇炒白菜。肖师傅回忆,当时一桌5个人,两人没吃蘑菇,一人吃得比较少,剩下大半都是自己和另一个朋友吃光的。

  第二天凌晨1点多,肖师傅从睡梦中惊醒,感觉胃很不舒服,直到天亮还没缓解。即便如此,他也没意识到是中毒。直到10月23日上午,肖师傅快两天没有一点小便,恶心、吃不下饭,肾脏部位也隐隐作痛,心里才发慌,赶到市中医院看病。

  门诊医生一听肖师傅的症状,立刻让他查了肾功能,血肌酐数值高达400多,差不多是一般人的4倍,这证明肖师傅的肾功能出了大问题,很有可能是蘑菇中毒引起的急性肾衰竭,必须马上住院。另一个吃了较多蘑菇的朋友,也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已经赶回老家治疗。

  “这个病人入院后,我们给他再次检查了肾功能,血肌酐指数和上午相比又增加了100多,这证明他肾功能恶化速度比较快,而且他的肝功能情况也很不好。”市中医院肾病科主治医师姚书东表示,肖师傅就医时间比较迟,距离食用蘑菇接近48小时,毒素已经在血液和内脏沉着,无法洗胃,只能进行血液净化治疗。截至目前,肖师傅仍在市中医院肾病科住院,医生表示治疗效果如何还要看后续观察。

  专家提醒,遇到不认识的野蘑菇千万不要随便采食,一旦中毒,又没及时就医或食用量过大,会有生命危险。

标签: 蘑菇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0275743968848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