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看到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 这位父亲用实际行动给孩子答案
2017年11月03日 15:32:04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晚报 记者 张璐

  “要是没有这对夫妻扶起我父亲,我父亲很可能有生命危险。他们拒绝了我们上门道谢,他们说,即使为了给自己的孩子做榜样,也应该这么做。”昨天上午, 96345新闻热线接到市民盛缨电话,她希望把自己感受到的正能量传递给更多人。

  医生说再晚一点就有生命危险

  盛女士的父亲今年77岁,和很多老年人一样,患有“三高”,即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老人的家离状元街比较近,每天坚持去散散步,早晚各一次。晚上,老伴都会陪同;白天则大多是老人一个人去。

  “一开始我们也反对他一个人出去,可是我爸不想就这么天天待在家里。我们拗不过,想着白天人多,他一个人慢慢走,问题应该不大。”盛女士说,他们把电话写在一张纸上,放在老人衣袋里,以防万一。一直以来,也没出过什么事。

  没想到的是,上周日中午,她在家突然接到母亲电话,说父亲摔跤了,路都走不稳。

  “当时把我吓了一跳,就怕是中风。”盛女士说,他们赶紧赶到父母家,把父亲送到医院。医生一检查,说是父亲血糖只有2.75mmol/L,再晚一点就有生命危险。所幸送医及时,父亲挂了葡萄糖后就出院了。

  他说要给孩子做好榜样

  “后来我从我妈那儿知道,我爸是去散步时摔倒的,是陌生人扶起了他,并且帮忙打了家人电话。”盛女士说,后来她也问了父亲,但因为当时突然摔倒,他自己也有些糊涂了。不过他知道有对夫妻扶起了他,还一直陪着他聊天,问他家人电话。

  随后,盛女士通过母亲的通话记录找到那位热心人,并且表达一家人希望上门感谢的想法。

  “电话里他就一直说,不用不用,谁看到了都会去扶的。”盛女士说,电话里她只知道对方姓李,多大年纪、长什么样都不知道。但是对方的每句话,都让她听了很感动,“他说,看到老人摔了还不扶的那是少数。再说了,他自己也是个父亲,必须给孩子做好榜样。”

  “他这么坚持,我们也不好意思再表示什么。我跟他说了,以后我们也会像他一样热心,继续把这种正能量传递下去。”盛女士说,她想到给报社打电话,希望更多的人能够明白,一个人的善行,真的可以影响很多人。

  “我们教不了他知识但可以教他做人”

  通过盛女士,记者打通了李先生的电话,表达希望了解当时的情况,并替盛女士再次感谢的意思后,李先生一连说了三四个“不用不用”。

  “那天我和老婆带着儿子正好经过,看老人家倒在地上,很自然就去扶了。”李先生说,当时老人有些懵,一下子报不出家人电话,所以李先生就跟他聊天,让他慢慢想。

  “一连打了3个电话才打通,好像是老太太正好在家烧饭。”李先生说,之后老人意识已经清醒,也和老人家人联系上,他还是有些不放心。所以一家人就近找了家面店吃午饭,一边吃一边关注老人的家人是否到来。所幸,没过多久,老人的家人就赶来了。

  “现在的孩子懂事早,那天事情发生后,儿子虽然在边上看,但是他事后有问我这是怎么一回事。”李先生说,儿子6岁,很多事情都懂了,他和老婆一直都很有默契,要在生活中给孩子做好榜样,比如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老人摔倒了要去扶……

  “学校里的知识,只能靠老师教;但做人的道理,我们应该教好他。”李先生说,为人父母,说得再好不如自己先做好。

标签: 医生;家人电话;父亲;电话;老人;女士;榜样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