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双十一临近快递企业开启了“抢人大战” 外卖员也来兼职
2017年11月03日 15:32:00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晚报 记者 金宇叶

  随着双十一越来越近,各家快递公司开启全员“备战”模式。记者近日走访湖城一些快递企业,发现他们已经开始提前招工,特别是双十一期间的临时工,更是“吃香”,不仅薪酬要比平时高,还外加各种包吃包住的承诺。然而采访中记者发现,即使是这样,不少快递公司依然一员难求,因为有经验的快递员太少,成为市场争抢的“香饽饽”。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今年双十一的快递运送主要集中在11-20日,期间收派件总量预计超千万件。

  “抢人大战”开打

  “你想当快递员吗?我可以帮你推荐。”昨天下午,在湖城环城东路一小区内,快递员小吴一边忙着往快递柜里放快件,一边与记者聊起。小吴说,他本是饿了吗外卖员,双十一快来了,快递公司为备战快递高峰,都在招人。就在前几天,他到“京东”干起了兼职快递员,计件工资,送一件快递能挣3元钱。

  小吴之所以愿意帮人推荐应聘快递员,是因为推荐成功后,他可获得几百元钱奖励。抢招快递员的,不只是“京东”。据了解, 10月底开始,湖城范围内的中通、圆通、申通、韵达、德邦物流、百世快递、天天快递等均加入“抢人大战”,有的甚至提前一个月就开始在网上发布招聘快递员信息。记者发现,在“58同城”网上招聘专区,各大快递公司发布的招聘快递员信息每天都有几十条,进入11月后,连湖州的“南太湖”等地方论坛上,都挂了不少快递公司的招人信息。

  快递公司开出优厚条件

  “诚聘快递司机一名,月薪3000元起步,管吃住,另急聘快递员若干名……”这是我市一家快递公司在本地论坛上发布的信息。

  记者发现,为应对双十一过后的巨大快递量,近期多家快递公司打出“招聘”甚至是“急招”广告,“招小件派送员”“招聘小货车司机和客服人员”,这样的广告在本地网站、论坛上比比皆是。其中,不少快递公司都开出了“餐补”“话补”“交通补助”等优厚条件,而大多数应聘条件都只要求能够吃苦耐劳、熟悉路况,对学历、从业经验等基本上没要求。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递企业最喜欢的“临时工产地”就是湖城的大专院校。上个月开始,这些招收临时快递员的小广告,就出现在湖城几家大专院校里。

  “去年我跟学长去打过一个月的临时工,结果拿到5000元钱。今年我已经跟学长联系好了,本周就开工。”湖师院大三学生小林说。他介绍,应聘快递公司临时工后,他还接到公司一个“额外任务”:到学校里帮忙多找一些愿意做快递的临时工。“只要能吃苦就行,不仅收入提成高,还有车贴、伙食贴。”小林说,而且公司对他也有奖励,“每拉到一个临时工,公司说给我200元提成。”

  接下来数月都是高峰期

  快递公司之所以进行如此激烈的“抢人大战”,原因就是接下来的这几个月都是快递行业的年度高峰期。“除了双十一,接下来的双十二和圣诞节、元旦、以及春节前半个月左右,都是电商促销、快递运输旺季,历时超过百天。”中通快递湖州分公司赵经理说。

  他介绍,几年来的电商经济发展,让快递行业有了自己的时间表。“上半年闲一点,一进入11月,直到春节后,都是快递高峰期,也是最缺快递员的时候。”而大多数快递员也在这段时间里收入最好。记者稍微打听了下,以去年双十一为例,中通快递员一个月收入就在1万元以上,之后的12月、 1月、 2月,收入都在8000元以上。

标签: 快递;大战;开打;抢人大战;临时工;高峰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