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湖州厕所革命走在全国前列 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从细节抓起
2017年11月28日 09:41:03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卞继国

  昨天从湖州市旅委获悉,今年我市已完成新建和改扩建厕所274座,“厕所革命”将再次迎来完美收官。自2015年我市开展公厕“双百双千”工程以来,共新建和改扩建厕所2062座,其中新建建设数量、建设进度、标准标识都走在了全国前列。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入手,把小厕所作为大民生来抓。市委主要领导实地调研“厕所革命”推进情况,并提出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要求把公厕提升作为发展全域旅游、创建文明城市、促进公民素质提高的一项重点工作抓紧抓实抓好,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服务质量和文明程度。“外观像景观房,内部干净整洁,想不到厕所也建得这么好。”在湖州,像湖滨公厕等一大批设计新颖、外观优美的城乡公厕,有效撬动了当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整体提升,既有颜值又有文化元素的厕所,经常引起游客的点赞。

  据介绍,湖州的“厕所革命”从一开始便坚持推进厕所全域化、标准化、生态化、人本化、特色化和民生化建设,把遍布大街小巷和景区景点的厕所打造成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符号”和“美丽风景”。先后制定和出台了《旅游公共厕所管理标准》《湖州市城区公共厕所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湖州市旅游厕所建设与管理三年行动方案》等,并按照“统一标识、统一色彩、统一文化、统一内部管理”的“四统一”总体要求,率先实施“双百”厕所示范工程,形成具有湖州特色的厕所形象。目前,中心城区厕所已实现“四统一”全覆盖,各县区正在全面推进。

  我市积极倡导生态、低碳、环保理念,在全市厕所建立服务驿站,设置自动售卖机、垃圾回收站等,倡导环保理念,鼓励采用节水、节能、除臭等新技术新材料,建设生态、低碳、环保的厕所。与此同时,积极推进厕所文化墙建设,将一座座厕所串成一道道“美丽风景线”。

  坚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目标,将“厕所革命”作为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和城市文明建设的切入点、落脚点和示范点,全力推动“厕所革命”成为民生工程。截至目前,市中心城区62座公厕全部达到二类以上标准,其中一类公厕11座、二类公厕51座,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据悉,今年初,我市成为国家“厕所革命”先进市,而在去年的五一假日,国家旅游局首发假日“红黑榜”,湖州太湖国家旅游度假区荣登“厕所革命最佳景区”红榜,“厕所革命”成为湖州旅游的又一张金名片。


标签: 厕所革命;湖州;太湖;旅游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