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德清养殖尾水治理释放生态红利
2017年12月24日 12:05:4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记者 谢尚国 廖莹

  湖州在线讯“北京的客户订购了2.1万斤黄颡鱼,我得赶紧给他们准备好。” 12月21日,正忙着装鱼上车的德清县钟管镇东舍墩村养殖户吴建荣告诉记者,两年前建起了尾水处理系统,大大提高了黄颡鱼的产量和品质,每斤价格卖到10.6元,比市场价高出2元多,还供不应求。

  如今,在德清农村,越来越多的渔业养殖户,像吴建荣一样通过尾水治理,实现渔业养殖提质增收。今年,德清以全省唯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集成示范试点为契机,率先全域开展渔业养殖尾水治理。前不久,农业部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站长肖放在德清调研渔业尾水治理工作后认为:“德清养殖尾水综合治理的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实现了鱼场美丽、产品优质、产业生态,提升渔业发展质量,促进渔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德清县是全省淡水渔业重点县,渔业已成为大农业中的第一产业。去年,全县水产养殖总面积21.21万亩,渔业总产值29.73亿元。“在确保渔业养殖效益的同时,消除尾水排放对周边水体的影响也至关重要。”德清县农业局局长唐炜介绍,通过对全县养殖现状进行地毯式摸排,分类采取规模场自治和散户连片养殖集中式治理两种形式,建设养殖尾水处理设施系统,实现循环水再利用或达标排放。

  在新市镇梅林村渔业养殖尾水治理点,连片的养殖田错落有致,塘埂两边种上了低矮的绿植,小道边圈上了精致的小篱笆,整个养殖场整洁美丽。据悉,新市今年已投入2000多万元,完成尾水整治2.55万亩,整治了775个生产管理用房,大部分水产养殖场已完成改造升级。

  改善养殖水质,优化养殖结构,促进经济增收,德清已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尾水治理和渔业转型经验。洛舍镇应用物理和生物净化处理新技术、新工艺,改善水环境,解决蓝藻泛滥难题;雷甸镇通过调节养殖品种等,提高水源自净能力,生态治理养殖尾水;舞阳街道建立生态浮床,重构养殖区河道生态系统,提高尾水处理能力;下渚湖街道上杨村对878亩小规模分散渔业养殖尾水开展治理,村集体资产增加128万元,集体年增收5万元……目前,德清已投入1.5亿元完成1333个、 15.1万亩的渔业养殖尾水治理,水质得到显著改善,还促进了农户增收、集体经济壮大。今年前三季度,德清渔业产值达到 11.8亿元,同比增长21.7%;渔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约2.4万元,同比增长10.6%。

标签: 渔业养殖;水治理;德清县;水处理系统;养殖户;市场价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122443535642846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