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员工至少半年培训一次 一次性餐饮具不得重复使用
湖州中式快餐连锁店服务管理有了“标尺”
2018年01月18日 10:58:35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王炜丽

  记者从市质监局了解到,《中式快餐连锁门店服务规范》地方标准规范近日正式发布,这意味着我市中式快餐连锁门店的服务与管理有了“标尺”。“该地方标准适用于经营同类商品和服务的同一品牌的快餐零售店,其中规定了中式快餐连锁门店服务规范的基本要求,收银服务、大堂服务、清洗等方面的要求。”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

  对于中式快餐连锁店,消费者最关注哪些问题?为此,记者进行了一番调查。

  昨天中午,市民朱先生在湖城滨河路上的一家中式快餐连锁店用餐,他说,因为单位没有食堂,平时就在附近吃午饭。“之所以选择在这家店吃,看中的是这里比较干净卫生。吃饭最重要的还是食品安全。”朱先生坦言。

  采访中,不少市民和朱先生一样持有相同观点,吃饭就要吃得放心。“在这个标准里,对店面的卫生管理作出了明确要求。”参与标准起草的一家餐饮企业有关负责人说,比如,要保持餐厅设备、设施和工具整洁有序。盛放食品的容器及干净的容器不应直接放在地面上。食品容器每次使用过后应清洗擦干并经消毒后方可使用。“整体感觉不错,环境干净、价格实惠。”昨天晚上,市民曹女士带着女儿在一家快餐连锁店用餐,曹女士说,因为女儿晚上要上培训班,家里做饭来不及,就到这里来简单吃点。平时,她也经常来快餐连锁店用餐,但有个问题她一直有疑虑:店里的一次性餐具是如何处理的?“快餐连锁店在餐具的选用上体现了环保,餐具的风格、式样也呈现多样化,更趋于欣赏性,让人们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也得到视觉上的享受,尽可能不适用一次性餐具,如果一定要使用则不允许重复使用。”参与标准起草的一家餐饮企业有关负责人说,对于留在店里的一次性餐具,严格按照流程处理。

  采访中,不少消费者反映连锁店的服务需进一步完善。“有一次,我点了几样饭菜,按照道理是可以点套餐的,但是服务员没有提醒我,让我多花了钱。”市民袁女士说,希望服务员能站在消费者的立场提供周到服务。

  对于消费者反映的这类问题,以后在我市将越来越鲜见。该地方标准明确规定,中式快餐连锁门店服务员要为顾客提供个性化服务,根据当日促销活动和顾客个性需求,主动为顾客提供建议。当顾客抱怨时,服务人员应及时处理,包括为顾客更换产品、补充产品、调换座位等需求,要为特殊人群(老人、小孩和孕妇等)提供相应的特殊服务,包括引导入座、取拿餐点等。

  此外,为提升服务水平,该标准还对中式快餐连锁门店服务员的培训作出明确要求,按照岗位进行分类培训,培训周期每半年至少一次。

  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地方标准可以简化流程并减少错误的发生,服务标准化使连锁店具有共同的服务核心,能够提供相近的服务,有助于提升顾客满意度,培养忠诚的客户群,形成品牌效应,保证餐饮连锁企业生存与发展。


标签: 中式快餐;管理;规范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