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用互联网思维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18年01月22日 14:57:15 来源: 湖州在线-湖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任务。实现乡村振兴,要绘就“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美好蓝图,就必须要有看得见抓得牢的产业实体,也更需要链接产业主体加速产业要素流动的桥梁和纽带。作为工业组织形态的新框架、农民生产经营的新工具、农村全面发展的新载体,互联网自然成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基于互联网思维,可全面对接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能够打通乡村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促使实体经济与互联网产生叠加效应,进而促进消费、扩大内需,推动农业升级、加快农村发展、提高农民收入,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近年来实施的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行动都把农业农村作为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让互联网技术与农村深度紧密结合,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对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以及“互联网+”现代农业指明了方向。李克强总理也多次就加快推进互联网与现代农业融合发展提出明确要求。汪洋副总理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互联网+”现代农业工作会议暨新农民创业创新大会上,对加快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做出了全面系统部署,提出要推动互联网在农村经济社会中的运用,深度融合产业链,探索农业新模式。

  随着互联网的广泛渗透,现代农业的转型升级正成为智慧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通过对农业经营主体的能力提升,不断加强和完善农产品生产、流通和销售全产业链的数字化信息化服务,在加速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中,充分发挥互联网的信息载体和文化引擎作用,有利于打破农村时空局限,消弭城乡数字鸿沟,满足新农人多元化需要,促进农业生产、产品流通、消费方式的转型升级。在“互联网+”的新时代背景下,只有加速推进互联网与农业的深度融合,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农业总量、品质、效益等问题,才能真正提升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互联网+”现代农业的核心动力是科技创新,就是将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加工、销售等产业链环节结合,实现农业发展科技化、智能化、信息化的农业发展方式。乡村振兴的国家战略下,将互联网思维融入现代农业就是要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农业,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农业,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农业,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农业,用培养新型农民发展农业。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诞生地,湖州近年来按照将全省建成大景区大花园的远景规划,以“乡村旅游第一市、滨湖度假首选地”为发展目标,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积极培育旅游风情小镇,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提升发展休闲旅游产业,使山水和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日益成为“诗画湖州”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乡村振兴,湖州理应再接再厉、走在前列,我们将以这一战略实施为契机,让湖州乡村变得更美,让美丽经济变得更活。”市委书记陈伟俊如是说。“十三五”以来,湖州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以富民强市为目标,以业态创新、品质服务提升为支撑,致力于将“绿水青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乡村旅游的产业优势,探索出了从“农家乐”到“乡村旅游”再到“乡村度假”并向“乡村生活”转型的湖州乡村旅游发展特色之路,逐步打响了“中国乡村旅游第一市”品牌。中国乡村度假“湖州模式”已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创新范本、新农村建设的经典浓缩、新型城镇化的成功范例和探索生态文明、美丽中国建设的典型样板。南浔区通过“旅游活区”战略谋划高品质美丽乡村小镇,安吉的余村生态经济带来旅游红利,德清的莫干山洋家乐吸引着国内外的游客,长兴的“上海村”水口“留”下了一波又一波的“阿拉上海人”,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在湖州的绿水青山间找到了“最美的乡愁”。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乡村振兴的核心是乡村文化的振兴,乡村文化是乡村社会得以延续的源动力,文化赋予了生活的意义和价值,文化建构了乡村社会的文明秩序。乡村文化的持续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实基础。新时代乡村文化发展离不开互联网的创新理念。乡村振兴战略下,基于互联思维的发展新模式正在湖州乡村忠实践行并持续发酵,演化为一幅幅令人振奋的喜人画卷。因此,互联网思维澎湃着乡村振兴新动能,通过“高效生态农业+文创+乡村旅游”,提升农产品品牌,将绿水青山的乡村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已成为湖州乡村旅游转型升级的内在要求和发展路径。

  首先,要让创意产品融入乡村旅游。每一个乡村都拥有其独特的地域人情和民俗风貌,要用互联网思维进行深度创意,通过文化创新和文字包装,形成“一村一品”“一村一韵”,让旅游品牌拥有旺盛的生命力。其次,要加快新型业态的开发与拓展。互联网时代下,依托全域化、精品化的乡村旅游发展理念,进一步拓展与开发原乡休闲、休闲农场、乡村营地、乡村庄园、市民农园、民宿等新型业态,实现从偶然乡村旅游到常态乡村生活的转变。最后,增强乡村旅游的参与体验。通过线上“微信互动、网上订购”逐渐发展到线下“野外踏青、景观垂钓、畅享自然”等全身心的深度体验,通过网络可视化技术,实现线上线下特色农产品的实时动态分享,让游客真正体验到宾至如归、返璞归真的乡野情趣。 (作者为湖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标签: 互联网;乡村;乡村旅游;振兴;现代农业;湖州;发展;农业生产;新...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