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湖州 正文
“家门口的图书馆”将遍布湖城
2018年01月29日 10:11:14 来源: 湖州日报 记者 昌银银

  “平时的爱好就是看书,不过家离图书馆有点远,要是家门口也能有个图书馆就好了。”市民张先生近日致电党报热线,表达了自己的新年愿望,期待在新的一年能够在家门口畅游书海。

  对于张先生的期待,记者日前从市文广新局获悉,在未来三年,确切地说,从2018年开始,湖州城区将新增至少15个“城市书房”,满足像张先生这样爱读书的市民需求,营造书香满城的浓厚氛围。而所谓“城市书房”,具有全天候、不打烊、免费开放、自助服务的特点,既是一个为大家提供图书借阅、数字资源服务的微型图书馆,也是一个为大众提供读书分享、思想交流的文化交互空间。

  作为“城市书房”的主要建设执行单位,市图书馆馆长刘伟详细介绍,根据“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群众享用”的基本原则,计划通过三年时间,在湖州市本级建成15个高品位、多功能的“城市书房”。“2018年为试点年, 2019年面向全市推广复制。到‘十三五’末,在全市建成具备免费开放、无人值守、自助服务功能的‘城市书房’网络,形成以市馆为核心、各县区馆为骨干、‘城市书房’为补充的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从目前情况看,根据‘城市书房’的多项建设指标,我们初步遴选出小西街文创街区、霅溪公园、田盛街等6处,作为2018年首批‘城市书房’建设点。”刘伟介绍说,“城市书房”选址总体遵循普遍均等、就近服务、精准布点的原则,每个“城市书房”的使用面积不得低于100平方米。

  不同于此前设立的“爱书吧”、图书馆流通点,“城市书房”更加凸显公共性、便捷性。“城市书房”突破服务时间和空间局限,承担起为读者提供图书阅览、外借、数字资源查询、下载等图书馆基本服务的功能,同时根据所在区域的功能特点和居住群落的个性需求,打造各类具有主题特色或休闲特征的“家门口图书馆”,拓展服务阵地新空间。

  此外,“城市书房”不只是提供阅读服务。它是以阅读服务为核心,是广大爱阅读、爱生活、爱分享的读者群体交流阅读成果、分享阅读乐趣的公共文化交互空间,通过开展读书沙龙、朗读会等形式,创设“能分享的图书馆”,提升阅读服务和读者体验,引领社会阅读新风尚。

  而“城市书房”的管理以文化志愿者资源为服务中坚力量。“建成后的‘城市书房’将通过培训志愿者参与日常开放管理,还签约具备条件的社会志愿者团队或知名文化个人作为‘领读人’入驻,培育‘有灵魂的图书馆’,创新管理新模式。”刘伟说。

标签: 图书馆;书房;城市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